『資訊教育成果』為2020臺灣教育科技注入新能量!
top of page

『資訊教育成果』為2020臺灣教育科技注入新能量!

已更新:2020年10月12日




隨著教學環境的改變,資訊科技的進步,「#資訊融入教學」,不再只是單打獨鬥或特定領域的教學方法。#2020臺灣教育科技展 的團隊們,藉由不同形式的媒合,讓教學和資訊可以彼此融合,創造不同教學火花。站在『#為教育而科技』的核心價值下,我們見證了四個位於新北市正在發生的資訊教育成果,期待未來能有更多不一樣的資訊教育成果。


泰山高中培育智慧機械人才為新北創新教育加速器呈現亮點

由泰山高中率領義學國中,佳林國中,中平國中以及龍華科技大學攜手與台灣微軟、凌華、祥儀以及勁園科技教育等國內外知名企業共同打造 #智慧機械人才培育計畫 為新北創新教育加速器計畫呈現科技新亮點。


本計畫結合龍華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提供專業領域師資,在業界合作方面由微軟、凌華與祥儀分別提供雲端數據學習、智慧工廠、ROS機器人、自動化生產與機器人製作的相關技術,再由勁園科技教育協助建置 #主題實驗教室 和工業4.0主題教室,徵選三所鄰近國中的學生提早加入學習團隊以落實科技教育向下扎根,同時也開放實驗室給產學業界和社區民眾進行參訪交流以促進社區發展。


本課程包含 #工業感測、#大數據分析、#ROS機器人 與 #人工智慧 四大領域,分期推動落實執行;第一期技術扎根,採定期辦理研習,包含機器學習、大數據預測診斷分析、工業物聯網感測研發;第二期是技術開發,包含雲端控制平台、智慧監診設備、數據採集、邊緣運算、振動分析與ROS機器人課程研習。第三期技術應用著重在技術人才養成、快速布建各工廠設備及ROS機器人路徑規劃程式設計和專案機器人設計,將黑手變成智慧機械人才,培訓產業菁英投入自動化生產領域。


新市國小採用即時活動直播系統,提升校園防疫安全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所帶來的衝擊與影響,人們齊心抗疫,為了避免群聚感染,開始以 #遠距視訊#網路直播串流 的模式,將活動現場的即時畫面,串流至網路平台,供人員觀看現場活動內容,主要目的是用來減少公眾集會與大型活動,而導致群聚感染的可能性。


在新北市淡水區新市國民小學的資訊組人員,透過登昌恆(UPMOST)的直播/擷取系列產品,來直播學校體育館中的各項活動。資訊組人員選擇使用「UPS102 MINI HD網路直播盒」來建置規劃,這台直播盒只需設定一次參數,日後再次進行直播,即可免電腦,透過按下實體按鈕,來快速進行直播,節省每次直播前的設定程序及設定時間,為校方人員帶來不少便利性。


除了體育館活動直播外,校方資訊組人員也透過「UPS102 MINI HD網路直播盒」來建置規劃直播行動設備,資訊組人員表示,希望透過隨身攜帶、簡單快速直播,來報導校園各地點的事物至學校的網路平台,供學校師生,掌握即時校園的事情與動態,類似新聞電視台的新聞記者,#即時採訪直播 的架構與概念。



復高中藉由「寫程式」、「做專案」培養學生邏輯思考與運算思維能力

108課綱中的 #科技領域 包涵了生活科技與資訊,將原本的生活科技與資訊科技合併成科技領域,新北市立光復高級中學藉由「寫程式」、「做專案」來培養學生邏輯思考與運算思維能力的教育理念,徐雅琪老師與CIRCUS Pi教育團隊合作,現場教授學生micro:bit 系列課程,例如: Q腳獸四足機器人專案,從自行組裝機器人機構到模塊式程式語言(Blocky)撰寫皆由學生一手包辦,過程當中不但學習到基礎的電學知識與伺服電機的控制概念,更加深了程式邏輯素養;課程中透過做中學,操作時所遇到的問題皆能即時提出,並由授課老師給予專業知識回覆,更能經由程式撰寫激發孩子的創造力。


徐雅琪老師與CIRCUS Pi教育團隊合作,除了考量能提供專業的師資培訓技術團隊外,更能提供詳細的課程教學影片以及完整的技術教學文件,縮短老師們的進修時間成本外,CIRCUS Pi團隊更致力於推廣動手實作以及動腦思考解決問題,同時也提供多種客製化教學專案,可針對不同年齡層設計專屬課程。適合的硬體設備加上大量的知識教案導入,幫助在教育第一現場的老師們順利進行科技領域的教學與進修。


新北市國中英語輔導團謝憶如老師分享智慧電子書教學現場運用

台灣首位獲得全球蘋果傑出工作教育者、第一屆未來教育台灣一百的獲獎者、新北市國中英語輔導團研究員謝憶茹老師,在教育科技展的 #教案沙龍 分享中,飛快操作著手上的iPad,分享著她的教學經驗。


謝憶茹老師表示,很多時候老師上課時會需要走動,這個時候是不太方便同時操控電腦的,南一OneBook智慧電子書很大的優點是可以用IPad邊走邊講邊操作,同時跟投影布幕的桌機或電腦同步,讓你不用被綁在電腦前,只要能上網就能同步上課。謝憶茹老師說自己上課的時候還會把IPad拿給學生操作,讓他在畫面上劃記答題或操作,此時全班同學都可以透過投影布幕看到這個學生有沒有答對,無形中增進了很多趣味的班級互動。


謝憶茹老師特別提到,他看到OneClass團隊新研發出來一個很有意思的功能,除了原來課本的頁面外,還可以遠端進行連線,右方兩個視訊框,一個是自己,一個是遠方的朋友,可以共備進行討論,並直接在畫面上寫字、註記、補充等,互相分享、共同討論合適的補充教材,例如其中一位老師想到這個部份很適合用繪本來進行,繪本直接拿出來跟鏡頭另一端的共備老師討論,十分節省時間又高效,這部份也很適合用於國際教學,讓學生跟外籍老師 #即時教學提問



#108課綱 的教育推動著重於「學生的自主學習」,因此如何透過多樣化的 #資訊教育 去激發學生的創造力,是目前教學現場中很重要的事情。我們希望匯聚與教育相關的硬體、軟體、整合應用等資源,加速資訊教育的發展,如此一來,老師與孩子們才能擁有更好的教育科技環境,孕育未來更多 #跨領域 人才,讓世界看見臺灣的教育能量!



本文同步刊登於 新北市教育電子報 https://reurl.cc/e8yYLR

 

延伸閱讀

全球第一間複合教學教室,中原與優派攜手打造


智慧機械產學接軌計畫!達明機器人與台科大打造學生就業即戰力


用科技連結人與人的溫度-傾聽城市中的移工足跡


45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