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中正高中第二屆AI學程專題發表 產官學素養教學成果卓越!
top of page

臺北市中正高中第二屆AI學程專題發表 產官學素養教學成果卓越!



  臺北市中正高中呼應課綱,培養適應未來的素養與能力,實施 #AI學程,透過領域課程培養學生「運算思維」和「設計思考」的素養,以呼應108課綱重視學生解決問題能力及適應未來變遷的培養,同時也配合該校位於士林北投科技園區中的位置,發展與社區科技創新特色相符之教育。


  臺北市中正高中為培育未來人才,跨域素養為重點教學目標,因此自108年開始與西門子公司及北科大進行AI課程發展,藉由跨域合作有助提升AI科技之專業及應用。


  臺北市教育局多年來推動學校在智慧教育方面的教學,在教育局大力支持下,臺北市立中正高中於109年與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臺灣西門子公司首創高中教師、大學講師及業師協同授課的AI教育「三師學堂」。臺北市立中正高中於111年7月8日(星期五)辦理第二屆學生專題發表活動。


  在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亞洲百大的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深耕AI領域三十餘年的臺灣西門子、達明機器人公司,與中正高中產官學合作下,中正高中AI學程學生在兩年課程中深化AI運算邏輯相關的數學關鍵能力素養,並接觸資料探勘、機器學習、視覺辨識、類神經網路等知識,將演算法、線性代數、系統平臺、巨量資料、資料科學等面向的學習,在電腦視覺、自然語言處理、生物特徵識別及自動駕駛系統等專題中體現其運用的技術,將所學與實務結合,完成小組AI專題製作。


學生發表專題製作動機


  108課綱講求素養導向學習,期盼學生藉由課堂中所學及對社會、環境的觀察,從生活中的食衣住行育樂等面向發現可以改變或挑戰的課題。從中正高中AI學程專班的同學製作專題的成果,便可看見這樣的理想已在教學現場實踐。


  中正高中AI學程每年甄選20至25名數理專長學生參加,於高一實施扎根理論、高二實施三師專題製作的自主學習,除了部定課程以外,共有AI相關技術20學分的課程,本屆學生的專題有「AI視覺辨識自走車」、「AI智慧拼圖」、「AI自動實驗室」、「捷運進出站人數預測app」等四組。


  「AI視覺辨識自走車」受到市面上自駕車漸趨盛行的趨勢影響,結合自身所學,透過訓練jetbot自走車進行視覺辨識,除能進行基本的車道沿線運行外,更成功地開發了緊急剎車與辨識紅綠燈的自動停止/起始的功能。


AI視覺辨識自走車專題作品


  受到疫情影響啟發,有一組學生成功研發「捷運進出站人數預測app」,利用政府公開資訊進行大數據分析,運用預測模型進行演算,成功開發出能預測臺北捷運各站點之未來分時進出站人次的運算模組,並利用資訊能力將其成果透過網頁製作打包為app,為生活帶來實質的幫助!


捷運進出站人數預測app專題作品


  「AI自動實驗室」則從實驗課程收拾器材的繁瑣作業獲得靈感,結合智慧機器人手臂與視覺辨識能力,成功使機器手臂夾取不同類型的實驗器材,並分別、依序地放回置物櫃中,讓人力與時間運用更有效率!


  而AI人工智慧亦能運用於人文藝術領域,「AI智慧拼圖」便抱著這樣的理想,撰寫程式進行視覺辨識訓練與機器學習,試圖創建能快速重組破碎圖片的程式。從這些專題的主題中,看見學生從生活中取材,發揮對社會的關懷以及創意展現。


  對於高中生而言,機構與軟體結合的虛實整合是一項前所未有的學習,何冠勳同學分享在製作「AI視覺辨識自走車」的過程中,經由團隊合作,同學們集思廣益地修正與調整環境設定等影響辨識的外部因素,過程雖然漫長但如此寶貴的經驗讓人難忘!


  李承道同學分享在製作「AI自動實驗室」的過程中,需反覆實驗程式設定的邏輯,在既有的架構中不斷除錯並簡化流程,就如同平常學習,在過程中的每一步都決定了未來的走向。


  出席活動的臺北科技大學、淡江大學、臺灣西門子公司、達明機器人公司的指導教師群,均表示學生們展現的專題成果相當不容易,在有限的時間下,能達成專題的製作目標實屬難得!


  今天的發表會更有來自俄羅斯莫斯科1293高中的師生於線上一同參與,並且也發表了學生的專題成果,莫斯科1293高中STEM教學教師表示讚許中正高中學生的專題製作能力!


  臺北市立中正高中校長江惠真表示,獲得教育局、臺灣西門子公司、達明機器人公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淡江大學多方合作與支持,在學界、產界與官方的攜手努力下, AI教育有著豐富的學習成果,為高中階段學生開創了多元的學習機會與發展,同時也勉勵所有學生在錯誤中學習,在經驗中成長,讓科技服務人類是最大的目標



資料來源:臺北市政府


 

延伸閱讀




11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