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科技到教育新創,uHandy 把平板變成「微觀實驗室」
top of page

行動科技到教育新創,uHandy 把平板變成「微觀實驗室」



被美國非營利教育機構 Common Sense Education 推薦為 Best EdTech 最佳教育科技,並獲得世界四大設計獎之一 Good Design Award,愛用者從美國、日本、澳洲到歐洲都有。來自台灣的「uHandy 行動顯微鏡」在世界闖出名堂,但是這一切的起點,其實是結合行動科技的「動態微粒追蹤系統」,並向眾多第一線教育工作者請益,因應教育現場孕育而生。





前身是用手機看精子活力,濃縮為隨時都能觀察的行動顯微鏡


Aidmics 億觀生技研發的行動顯微技術,起先是用於畜牧與獸醫產業。透過行動顯微鏡,在手機平板上就能看到精子,再搭配電腦視覺技術,一隻一隻追蹤精子的移動軌跡,進而計算出精子的數量、活力和速度。這套「iSperm mCASA 動態粒子追蹤系統」已經被全世界的獸醫和農場採用,物種包含馬、牛、羊、狗與小鼠等等。


行動顯微光學技術,遇到了國中生物老師,則搖身一變,成為課堂融入實驗的最佳教具。有時課堂上教學的內容,學生到實驗室後已經忘了一半,單向的知識傳授,也很難勾起興趣。億觀生技團隊諮詢了國中生物老師,將先進的電腦影像分析技術,濃縮成 uHandy 行動顯微解決方案。


平板裝上行動顯微鏡頭,老師就可以輕鬆在課堂上,插入快速、簡短、有效的小實驗。不僅增加教學的變化,並提高學生的投入與專注;更因為同時動用到心、眼、耳、手,而再強化學習效果。




數百場教師研習與工作坊,串連產業、教育界與教學現場的正向循環


除了生物科,uHandy 行動顯微團隊也舉辦了數百場教師研習,將顯微應用在化學、國文與藝文等跨科多領域,並持續向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請益,以更了解教育現場的需求。2019 年起跑至今的「捐一、教一」全台教育協作計畫,更將顯微鏡帶入全台各級學校,並在當地開設專屬的行動顯微教育工作坊。


近期一場教育工作坊與 BTS 無界塾合辦,創辦人葉丙成教授也在臉書發文表示:「這個工作坊真的很有意思,讓更多老師了解到如何運用行動顯微鏡幫孩子設計很棒的課程。很高興我們老師可以跟有心回饋教育界的新創公司一起合作!」


億觀生技的共同創辦人陳昌佑表示,不只想讓設備進入學校,更希望能讓老師們配備顯微能力,傳遞給學生。「當老師們操作上手,就會創造出超乎想像的豐富教案,進而影響更多學生。」工作坊的用意,就在拋磚引玉,讓基本的操作技巧,延伸出無限的教學可能性。


當問及 uHandy 行動顯微鏡的願景,陳昌佑認為,老師觸發並培育孩子的學習興趣,向來不是簡單的事。「我們希望能開發一個務實,而且有各式應用潛力的選擇,讓學習和授業不再單向,而是充滿互動與能量的雙向過程。」

11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