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創「新住民語文納入正式課程」,遠距教學全助攻!
top of page

全球首創「新住民語文納入正式課程」,遠距教學全助攻!


從108學年度起,7國新住民語文已納入正式課程中。每週一節課的新住民語文課程,究竟想帶給孩子什麼樣的學習呢?

關於這項創舉社會上存在正反兩面不同聲音,支持者認為語文是一種工具,可以培養人們了解不同的文化,建立更好的國際觀;反對者則提出疑慮,新增更多語文學習課程是否會壓縮到中文、英文等等的學習時間。


然而,回到最原本的規劃理念,國教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主任洪詠善所說:「怎樣透過語文學習,促成我們對於所有生活在這塊土地人們的理解,是新課綱設計的理念」,也許從這理念上我們可以更能理解新住民語文納入正式課程的初衷。


教育部國教署為了協助這個理念的推動,在107年委託國立中央大學與資策會推動遠距教學直播教學計劃,以新住民學生數較多的學校為優先,將越南語、印尼語、泰國語、緬甸語、柬埔寨語、馬來西亞語、菲律賓語等東南亞7國語文師資透過網路送到偏鄉小校,打破地域限制跨校共學,解決偏鄉聘師不易的問題,確保學生學習權益。目前已有102校透過線上同步進行遠距教學,開設87個雲端教室,共307位學生修課。透過新住民語文課程遠距教學的經驗,累積更多實質經驗,可望將此經驗運用到更多領域課程。


除數位學習外,也同步編撰紙本教材,透過聽說讀寫讓學生在新住民語文選修課程,能有完整的學習環境。


目前七國新住民語文學習教材放置於「新住民子女教育資訊網」平台,免費提供使用,利用科技融入教育的優點,教材設計採用不同的多媒體元素,影像、聲音、圖片等等,讓教材更符合線上教學使用。


除此之外,109學年度的遠距教學課程從109年5月8日起開放報名,鼓勵有需求的學校踴躍提出申請。更多資訊請見:109 學年度新住民語文課程遠距教學實施計畫


 

【延伸閱讀】

北市玉成國小首開跨三校遠距教師研習


線上學習英語夯


EdTech INDEX線上學習資源


8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