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大學與程創簽約技轉,合作開發心臟衰竭病發預警商化產品
top of page

長庚大學與程創簽約技轉,合作開發心臟衰竭病發預警商化產品


長庚大學校長包家駒(前中)及李明義教授(前右),與程創科技總經理王書宏(前左)完成技轉簽約。長庚醫院副院長溫明賢(後右二)及心臟內科褚柏顯主任(後左二)觀禮。

#長庚大學 研究團隊研發的「心震圖量測技術與慣性運動感測於醫療照護應用」成果,已獲超過20項國內外專利,並由長庚醫院完成逾300位人體試驗臨床驗證,7月6日在校內舉辦技術移轉授權簽約儀式,正式技轉給 #程創科技公司。未來,程創公司將以此非侵入式技術,結合 #穿戴科技#機器學習#智聯網,商化產品,希望實現心臟衰竭病發即時偵測、風險評估及早期預警目標。

這項技術是由工學院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李明義教授、電機工程學系林文彥副教授、工業設計系蔡采璇副教授、資工系林仲志教授與長庚醫院心臟內科張伯丞醫師共同帶領的研究團隊所合作研發,由長庚大學代表授權予「#程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簽約儀式在校內第二醫學大樓創新基地舉行,由校長包家駒、研發團隊代表人李明義教授及程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書宏代表簽署。

長庚大學校長包家駒表示,學校研發團隊所開發的各項技術,皆希望能與產業界結合而予以商品化。此次與程創科技簽訂的 #技術移轉,不僅希望能為該公司帶來很好的商機,亦期望能藉由該公司的技術與試量產能力,儘早達成商品化,提供國人享有更好及更方便的檢測儀器。


長庚大學技術合作處技合長林炆標教授表示,程創公司在2年前即與本校研發團隊,透過 #專利授權#產學合作 案的進行,已有合作默契。我們期許此次技轉能創造長庚大學、程創科技及長庚醫院(病患)的三贏,並期盼透過此次產、學、醫跨界的合作與努力,儘快完成心震圖及慣性運動感測相關產品認證及商化工作,以嘉惠病患。


李明義教授指出,「心震圖量測技術」是提供「心臟衰竭」病發臨床指標「左心室射血分率(LVEF)」偵測的一項創新技術,不但解決了心臟病發時,單靠心電圖無法辨別「心臟衰竭」病癥(LVEF)的瓶頸﹔同時,也突破了心臟超音波設備雖可以診斷LVEF以及心臟泵血和瓣膜開合的異常特徵,但是設備昂貴且屬於醫院儀器,不能居家使用的缺失。因此心震圖可以在無心臟超音波設備(ECHO-Free)的環境下,透過心震圖量測及演算法的解析,即時估測臨床指標LVEF,進行「心臟衰竭」病癥快篩及心臟衰竭病發早期預警,確實有臨床實用價值,也具有很大潛在的商機。

長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林文彥副教授

林文彥副教授並補充說明,本校與程創公司的技轉合作,是希望更能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技術加值及商業效益。由於「心震圖」量測技術的關鍵,在於慣性震動波的偵測技術,這是我們長庚研發團隊的強項,多年來在科技部的研發經費支持下,長庚研發團隊除了完成硬、韌及軟體的開發、驗證外,也透過長庚醫院完成了300多例的IRB臨床測試。另外,也已經擁有了很完整的專利佈局,單在心震圖及慣性運動偵測方面,就巳經獲得國內外超過20項發明專利,並且開發完成了2款穿戴式雛形產品及APP軟體,也完成了各項功能測試

。在充份的智財權保護下,雛形產品巳具備快速商化的潛力。

程創公司與我們長庚研發團隊,透過專利授權及產學合作案的進行,雙方巳建立很好的合作默契。另外,程創公司希望發展的智慧醫療創新醫材產品,是朝 sensor fusion (感測融合)#智能IOT 整合發展。由產學合作案的進行,程創公司了解到我們研究團隊擁有很多寶貴且有商品化潛力的專利技術,因此才促成了此次技轉。


技術合作處技合長林炆標教授亦表示,本校一直對李明義教授及林文彥教授研究團隊非常支持,除了會繼續在專利佈局上給予幫忙外,未來一定會在心震圖及慣性運動感測相關產品商化工作推動上,持續提供任何必要的協助。而程創公司近期除了積極與長庚研究團隊進行技轉專利及Know-how技術資料的了解之外,也正評估如何進行產品模組微小化精進設計及FDA產品認證工作。


程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書宏


程創公司總經理王書宏表示,該公司主力經營 #IOT物聯網 技術服務與創新產品開發。近年前,公司認為「智慧醫療」將會是全球人口老化趨勢下,非常有潛力的產業發展方向。而許多智慧醫療器材開發的重要關鍵技術,是在sensor fusion (感測融合)及智能IOT的整合,很適合該公司的參與﹔因此,我們也開始投入資源,希望尋找合作夥伴,切入醫療照護產品的研發設計。透過此項技術轉移後,能使該公司轉型,並邁入一個新的局面,希望能從現在著重「工業/生活互聯網」產品開發的公司,轉變成朝「醫療/健康互聯網」多面向發展,成為一家全方位智慧互聯網創新系統供應公司(Smart IOT system provider)。


王書宏並指出,未來公司的營運發展,短期將進行心震圖核心感測模組微小化與封裝,以及製程技術開發與試量産等工作,做為技轉合作後第一要務;中期將推動心震圖FDA產品認證工作、導入智聯網技術並結合穿戴裝置,發展不同應用情境的sensor fusion核心模組及商化產品包裝設計;長期而言,則將規劃商化產品市埸開拓策略及行銷通路開發;並將以大數據及人工智慧技術加值,深化心震圖產品應用層面,進而衍生開發多樣化「醫療智聯網」產品,以實現公司發展成全方位智慧互聯網創新系統開發的目標。


參加簽約儀式與會人員共同合影


李明義教授(右三)、林文彥副教授(右二)於會場示範「心震圖量測技術與慣性運動感測於醫療照護應用」的操作說明,並與程創科技總經理王書宏(左三)、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溫明賢(左二)、心臟內科主任褚柏顯(右一)、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伯丞(左一)共同合影。



 

【延伸閱讀】

EdTech強力後援!思科與九大合作夥伴提供臺灣校園『數位學習資源』


程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_INDEX


★特色辦學主題區_辦學特色x實驗教育x產學成果



16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