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校長團隊參訪2023臺灣教育科技展 高市長:將AI數位、科技融入教學實踐智慧校園
top of page

竹市校長團隊參訪2023臺灣教育科技展 高市長:將AI數位、科技融入教學實踐智慧校園



智慧好學、躍動新竹,為打造新世代智慧學習環境,培養有數位素養的未來人才,新竹市政府教育處9日邀集全市中小學校長至台北世貿一館參觀全臺規模最大,且唯一以教育科技為主題的「#臺灣教育科技展」,期望透過觀摩全臺教育科技典範成果、標竿學習、交流互動、探索體驗,來見證台灣智慧學習產業量能,以引領竹市教育向前邁進。


市長高虹安表示,市府團隊積極推動「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班班有大屏,一師一載具」政策,將在未來3年內以每年建置800間智慧教室的目標,逐步完備竹市46所國中小班班有大屏計畫,提升軟硬體資訊設備,打造優質數位學習環境,並積極精進教師資訊技能與素養,啟發教學創新知能,提升孩子學習效能,落實「新竹好學」精神。


高市長指出,教育科技化能使學童擺脫時空限制,實現處處可學習、時時能學習,創造E化教育的無限可能,讓教育融入科技生活,同時提高學童的自學能力,培養未來AI多元人才。校長們能走出校園,用實際行動探索最新科技,親自體驗教育科技帶來的便利與成果,這些經驗將能為未來領導學校轉型成為智慧化、數位化的校園打好基礎,落實新竹好學、邁向教育新紀元。



教育處長陳木金表示,透過全台優秀教師和社群教師分享的成果,彷彿是經歷一場場創新、創意教育思維的美麗樂章,相信校長們透過今日參訪豐富多元的優質教學實作,及體驗AI科技運用於各種教育領域中,校長們都能更加瞭解資訊科技輔助教學現場的巧妙應用,並激發思考,突破既有現狀、翻轉教學,打造更優質、便利與數位結合的智能校園。


任教於育賢國中,同時擔任教育部因材網數學領域輔導團員蘇漢哲教師,在展場中以數車奇幻系列之「數字魔法」神奇的創新教學,透過大屏載具,搭配多元數位軟體的教材設計,將硬幣做成可以翻動的物件,只要觸碰大屏,硬幣即可以翻動,接著請參訪者使用iPad,登入因材網互動試題,透過互動功能,點一下硬幣,也可控制硬幣翻轉,展現數位互動教學,再使用列聯表去紀錄每次翻轉後的情形,就可探討數字間、題目之間的引導串接,除了符合數學探究的歷程,也增加的互動趣味性,學生透過探究,了解數學原理外,用魔術情境,每個學生都成為小小魔術師,共同從教育科技中感受到學習的樂趣與成就感。


教育處表示,竹市陽光國小日前參加「#2023全國VR跨域盃SDGs虛擬實境大賽」榮獲國小高年級組佳績,也於「2023臺灣教育科技展」大會展場舉行頒獎典禮,2023全國VR跨域盃SDGs虛擬實境大賽,於今年度申5G新科技學習示範學校的陽光國小,在資訊組長謝亞均老師的指導下,有兩組作品入選全國決賽,其中五年級觀虹彩班林宣瑜、廖天晴、林昊叡組成的「天真的巧克力滷蛋」隊,以「如何避免霸凌」為題,榮獲全國第二名佳績;內容藉由孩子們校園生活中可能發生的真實事件,設計正反不同VR場景影片及互動問答,提供使用者思考選擇正確的應對與行為。


陽光國小校長謝佳曄指出,這群參賽的孩子們,利用課後、午休及假日時間,積極討論劇本、撰寫對白、繪製圖樣、拍攝使用場景及錄影,再運用「AR2VR」的APP,整合成為VR場景,VR影像的製作,除了需要創意及想像力之外,孩子們更需要整合運用所學的資訊、語文、藝術等跨領域素養,才能將想像及創意具體呈現在VR影像中。


陽光國小校長謝佳曄表示,資訊科技素養是孩子們接軌世界、面對未來數位2022 Power Tech全國青少年科技創作競賽單項組冠軍、季軍,今年榮獲2023全國VR跨域盃SDGs虛擬實境大賽亞軍,希望藉由新科技的引進,創新學習模式,培養孩子們成為終生學習的數位公民家。


教育處表示,相信藉由「2023臺灣教育科技展」數位科技參訪,能為校長灌注用科技領導學校的充沛養分,啟發校長們去覺察學校中的改變與創新的關鍵點,這些經驗也將帶領竹市學校邁向卓越智慧校園,讓新竹智慧科技城的孩子,做世界的孩子。



資料來源:新竹市政府教育處教育網路中心

8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