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好高中選修,選對大學科系!ColleGo用大數據讓學生不迷惘
top of page

選好高中選修,選對大學科系!ColleGo用大數據讓學生不迷惘


108課綱上路,高中生的學習歷程檔案開始與升大學息息相關。照片:黃建賓攝
108課綱種種改革今年8月上路,高中生也要開始選修課程,該如何探索自己的能力興趣,找到未來理想大學科系,甚至在高中階段準備好自己的「學習歷程」,符合大學選才需求呢?大學考招改革的配套工具之一「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6月底首度公開,透過大數據輔助高中生找到志願科系對應的能力,為3年後升學做準備。

一路參加聯考長大的家長、老師們,你過去所讀的科系,是自己興趣所在嗎?所學和目前的工作內容能呼應嗎?回顧自己的成長歷程,是從幾歲開始做「生涯探索」?


108課綱8月上路,改革的不只是十二年國教課程內容,除了高中開始有選修課外,連動改變的還包括大學入學相關考試及招生系統。從今年入學的高一生以降,16歲孩子一入高中,除了教育部規定、各校自訂的必修課程,也有空間可選修課程。


因此,該選哪些課,才能對應未來志願就讀科系所需能力?又,反過來思考,自己的能力和修課興趣,對應到哪些大學科系選才要求條件呢?(看更多:108課綱高一新生,選修課占總學分1/3,怎麼選才對?


這些問題,想必是從聯考長大的家長,甚至老師不熟悉的。今年開始,高中生一入學就得學著開始規劃生涯發展,從認識自己出發,進而找到有哪些想念的大學科系、自己的能力志趣是否相符,高中該選修哪些課、如何充實自己的一份學習歷程檔案?這些環環相扣的抉擇,對學生和家長都不容易,甚至連不少高中老師也感到陌生。於是「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應運而生,希望能為教育現場提供一些幫助。(看更多:學習歷程資料庫108學年上路 修課紀錄、多元表現這樣傳

大數據輔助,能力興趣對應科系


由大考中心耗時近2年建置的「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是目前最完整蒐集全台大學共18學群、125學類科系(註),需要何種人才的大數據資料庫,上周六(22日)首度在全國高中教育產業工會主辦的「育才選才焦點與學習歷程檔案論壇」中,與社會大眾見面。


計畫協同主持人、輔仁大學心理系教授劉兆明坦言,新課綱8月1日上路在即,很多高中生和家長感到恐慌的是,未來升學最重要的學習歷程檔案,第一學期馬上就要上傳了,「但我到底要傳些什麼?」,為了協助那一大塊生涯發展「未定向」的學生,先認識大學校系與分類,再對照自己的興趣與學科優勢能力,看看未來可以考慮念哪些科系?系上開的課程,又是不是自己所喜歡且擅長?透過平台找到大致方向後,高中生再依據育才系統中的「三年行動計畫」,逐步完成自我探索並建立學習歷程檔案。

這個系統2019年6月起在高中推廣試用,配合8月起各高中展開新生訓練,課程諮詢教師就要開始說明和引導學生,做出未來三年的選課方向規劃,但實務上很多老師並未完全掌握,該如何根據學生的能力特質和興趣方向,引導學生規劃。因此大考中心釋出累積多年的大數據,加上對大學端展開全面性的學系調查,以問卷呈現校系特色、看重學生的能力與特質等,綜整18學群、125學類科系的資訊,輔助老師可以帶領學生一起探索,根據學生的選課需求,協助進行課程規劃。

劉兆明說,目前大學校系有超過1700個,這資訊對高中生來說太龐大,新上線的系統將擔任高中端和大學間的橋樑,為師生提供整理、分類過的資訊。例如全國有20個心理相關學系組,合成一個「心理學類」,調查方式是由各系分別寫下說明: 心理系到底在學什麼?在「學系介紹」中提供一個更清楚的輪廓,分別上傳活動與上課的圖片與文字說明,讓高中生有個具體的想像空間。

在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點選「探索核心素養」其一,能找出對應的大學學類。翻攝ColleGo網頁

「學群內學類間關係圖」則以象限方式呈現學系關連性,讓高中生象限位置具體理解各學系相關程度。翻攝ColleGo網頁

曾擔任過高中輔導教師的大考中心顧問區雅倫則說,實地請高中輔導與課諮教師試用後,發現學生很喜歡「學群內學類間關係圖」,它具體呈現各學類間的相對關係,距離越近表示相近度越高,例如在資訊學群中,資訊工程、電子工程、電機工程、通訊工程與光電工程的知識所學較近,而資訊管理、電子商務的知識所學較近,另外媒體設計、數位學習、資訊傳播三者相近, 圖書資訊距離上稍微接近數位學習及電子商務,而生物資訊與其他學類較不相近,學習內容與其他學類差別最多。


學生必須知道其中的差異性,學習內容是偏向理工、商管、設計、教育、或傳播學院?性質愈相近的愈會在分布圖上聚在一起,高中生看了之後就比較明白,在選修課程時有個方向,這對於高中學生與輔導老師來說都是一大亮點。

劉兆明強調,諸如「學群內學類間關係圖」這樣的資料,獨特之處在於背後有大考中心累積多年的大數據、統計運算與深度調查。學系調查也呈現相似各校系最看重的能力與高中課程領域,例如資工學類看重的可能依序是數學、資訊科技、英語文,學生掌握資訊後能有所依據,高中端也可當做輔導學生選課的參考。


家長試用心得:有助準備學習歷程檔案

傳統的生涯輔導是以個人興趣出發,但這次開發系統時發現,對高中生來說最「現實」的就是學科表現,所以也加入了學生擅長的科目為指標,讓學生看出自己的能力與專長學科,在未來發展上可能與哪些學群有關係。「平台設計上由學科優勢能力出發,例如你物理好,不只能念物理系,還可以念航空工程;想知道哪些學校有開相關科系,點進去就看到了,」劉兆明說。


家有小六生的家長陳彥融試用後發現,這個網站平台分類清楚,她最欣賞的是「學類任務」這部分,提供高中生在準備申請理想學類科系時,如何準備學歷程檔案的參考方向,例如可以是看完一本專業書籍後的反思,也可能是參加一場活動之後的收穫與心得。不過她也發現各學類提供的資料「含金量」差很多,像是心理學類的資料就很完整,但資訊傳播類還是空的,查詢時會有點失望。


由於大學強調自主性,無法強制要求各系提供完整的圖文資料,目前選才育才平台的學系介紹豐富度,呈現明顯落差。工作人員私下表示,「有的大學招生積極,表現方式就比較活潑,而相對的有些校系文字就寫得比較硬,在上傳圖片區還是一片黑……」,只能透過系統的比較功能,同一學類各系並陳來刺激彼此觀摩、良性競爭,在未來逐步充實更多相關資訊。

從高中端課程到大學考招的改革,目的在引導未來的選才方向,以學生的興趣和能力來考量。選才育才平台的建置更希望帶動教育現場,逐步往這個方向前進。


小辭典 |何謂學群、學類?

台灣的大學校系超過1700個,然而學系間關聯性是有脈絡可循的。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系統網站指出,該網根據分析大學學系的內容,依據重視的知識、考科、興趣、未來專業發展等因素,將相似的學系集合為一「學類」,相似的學類組成一個「學群」,共有18學群。

 

本文轉載至親子天下 2019.06.26 作者 王韻齡 原文網址

29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