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X教育X未來」短片 新興科技向下紮根 玩出未來
top of page

「科技X教育X未來」短片 新興科技向下紮根 玩出未來



108課綱國小電腦課改融入各科之中,國中、高中職也納入科技領域課程,希望讓科技教育扎根,培養電腦實務運用能力。為讓各界瞭解推動情形,教育部拍攝由第一線教學現場人員現身說法的新興科技短片「科技x教育x未來」,邀請教師說明教學理念與課程設計內容,學生也分享學習之後的心得,盼鼓勵各校發展多元特色的科技領域課程,引領學生充實更豐富的科技知識。


這部108課綱「科技x教育x未來」短片,由不同教育階段的科技領域教師說明科技領域課程的教育理念,對學生的影響與改變。有教師表示,所有的科技其實都是回應生活的需求,因此學生必須知道生活中有什麼樣的新科技,進而瞭解時代趨勢,才能理解未來。新課綱的部定課程增加資訊科技與生活科技等「科技領域」課程,另校訂課程可由學校安排,以型塑學校教育願景及強化學生適性發展。





108課綱在「科技領域」的推動上,主要是以教學(教學及學習)為中心,環境與資源為輔,從教學、資源、環境等三個面向做整體的考量,課程內容包括資訊科技、生活科技及新興科技。「生活科技」主要在教導學生如何從需求中去設計與製物品,並在過程中學習如何從嘗試錯誤達到系統性思考;


「資訊科技」以培養「運算思維」為主軸,著重於培養學生邏輯與運算思維及利用資訊科技解決問題之能力;「新興科技」是以提供主題式的體驗探索場域、動手實作的課程、科普與進階的數位學習內容,透過手作、設計與創造體驗與學習新興科技。課程規劃上也可結合科學、科技、工程、藝術與數學等跨領域知識整合運用,實踐新型態教育的理念與目標,對於不同教育階段別的學生應安排不同層次的教學規劃。



本影片呈獻不同於以往較為制式的電腦課,著重電腦相關技能的教導,而是科技領域課程中要讓學生具備更多樣的知能,運用電腦做更多學習。除了寫程式,更要自己動手實驗與測試。科技領域課程涉及數學的邏輯、運算、思維,入門時必須注意不讓學生卻步,從輕鬆、生活化等一點一滴切入,讓學生先接納、進而覺得有趣,即便是數學不好也不害怕,也覺得自己能學習AI。


教師介紹校內相關課程設備,在教育部國教署新興科技教育的計畫支持下,縮短了城鄉學校的科學資源差距。學校設置的虛實整合教室,其中有VR頭盔、使用物聯網、AI初階課程,設計成體驗闖關的課程,讓學生在體驗過程中,瞭解原來生活中已可做到網路互動。未來是AI社會,我們鼓勵學生朝這方向發展。


片中的學生表示,還沒學電腦程式前,覺得好像是聰明的人才能學的。從國小五、六年級開始接觸後,覺得沒那麼難,其實就是「把日常生活中,嘴巴說出來的改成在電腦上而已!」學習之後已產生興趣,未來可能會往這方面發展。


也有學生說,學校的課程很好玩,不是只有「背背背、一直考試」,不是老師給我們什麼,我們就要知道什麼,這樣的方式可讓我們自己去理解、去解決問題。而課程中最特別的就是實作,像是戴VR眼鏡,或是用手機看見自己手繪的東西,這樣的體驗平常接觸不到,上了課之後,對科技領域也比較有興趣了。


此外,短片中也介紹教育部中小學人工智慧教育推廣計畫「和AI做朋友-人工智慧」,從國中階段教導人工智慧,以輕鬆、生活化的方式學科技。而「前瞻新興科技認知計畫辦公室」也在全國設置10個區域推廣中心學校,分別推廣不同主題,107、108年已設45個促進學校,促成學校全面啟動新興科技與AI人工智慧教育。


教育部表示,讓學生做好順應新科技潮流準備,培養研究與分析的能力,讓能力與世界潮流接軌,是108課綱推動科技領域課程的核心理念,未來將持續協助各教育階段學校落實,強化學生的科技競爭力。




「新興科技」影片連結:


影片內容課程實踐學校及師生:

新北市板橋高中 (顏婉君老師)

高雄市文山國小 (朱聖發主任、林又曄同學)

臺北市師大附中國中部 (吉佛慈主任、曾煒翔同學)

臺北市永春高中 (曾慶良老師、陳芃均同學)

彰化縣二林工商 (趙天覺老師、林書安老師

 

新聞來源:教育部新聞稿 109-01-05


64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