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所雲端安全聯盟認證的大學-東海大學 楊朝棟主任 專訪
top of page

第一所雲端安全聯盟認證的大學-東海大學 楊朝棟主任 專訪

已更新:2019年6月26日


楊朝棟先生榮獲107年資訊月傑出資訊人才「資訊教育或資訊學術研究」獎

楊朝棟先生為國立交通大學資訊科學所博士,現任東海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兼電子計算機中心主任,專長領域為雲端計算、大數據、平行與分散式處理。他發展建置OpenStack為主的軟體定義雲端基礎(SDCI)環境,並促成多項產學案,獲105年科技部資訊安全實務研發計畫績優團隊獎。也帶領東海大學電算中心取得CSA STAR認證,並連續7年指導學生參與全國學生叢集電腦競賽(TSCC)獲獎,培育學生團隊在雲端服務及安全研究之強大實作能力。因此獲資訊月活動委員會肯定,頒發此獎項。
 

「資訊系統虛擬化、應用服務雲端化、數位文件少紙化、資料應用巨量化、網站社群居先鋒、基礎設施立首功、友善介面更輕鬆、資安保護多一層」,這是東海大學特聘教授兼電子計算機中心楊朝棟老師總結多年來教學、工作心得的打油詩。對照東海大學許多走在時代前鋒的校園資訊基礎建設、率先取得全球第一所雲端安全聯盟 CSA STAR 認證的大學、引導學生實作獲得多項雲端服務獎項、承辦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連續四年榮獲教育部頒發傑出大學伴獎、傑出帶班老師獎、感謝狀等多項獎項,都成為最佳的成果佐證。

打開東海大學的大台中地區公車動態即時系統,和其它系統不一樣的是,不僅能看到公車多久之後抵達哪一站,還能在電子地圖上,動態地呈現每一部公車行進狀態,哪怕是散佈於台中市偏遠的山區或海邊的公車,即時動態資訊皆可瞭然於前。在當前節能減碳極為重要的前提下,楊老師以節能減碳為目標,從四年前開始就針對主機房進行電能管理系統建置,不僅成功獲得省電的顯著成效;其節能與研發成果連續兩年榮獲科技部產學成果傑出獎。兩年前,更獲得學校長官與總務處的支持,擴展至全校校園各大樓用電監控,這一個系統可以分析學校各建築物的用電量,進而找出須改善用電的建築物。另外,在空污議題備受重視的今日,「中部地區空氣品質分布系統」可以即時顯示大台中地區空污現況與預測未來狀況,並加以視覺化即時呈現,這些都是楊老師帶領學生實作的成果。

楊老師強調,面對日新月異的資訊科技,資訊科系的學生必須打好基礎,不斷吸收新知,例如 Docker, K8S都是能提供服務快速部署且值得關注的虛擬化技術,透過在校時培養的實作能力,出了社會將更能銜接職場工作。因此,數年前楊老師就開始著重在平行、叢集運算等研究、指導學生參與全國學生叢集電腦競賽(TSCC)並連續七年獲獎,積極培育學生團隊在雲端服務和安全研究實作的能力。為了能建置雲端的基礎設施研究課題,讓學生能容易掌握雲端環境的各個環節,楊老師更率先選擇當時還處在發展的開放軟體 OpenStack ,從基本的運算、儲存、網路,逐漸擴展至軟體定義網路(SDN)等領域,幾年研發下來,促成多項產學合作案,並於107年獲頒科技部資訊安全實務研發計畫績優團隊獎肯定。

楊老師指出,東海大學開設雲端計算與大數據應用的課程,希望學生以實務實作學會如何虛擬化並建置雲端儲存系統,透過蒐集資料、儲存資料、處理資料、分析資料、以及視覺化資料等一系列過程,讓學生充分掌握雲端應用的精髓。同時每堂課都有隨堂錄影,並放在學校教學平台上,學生在上課後倘若還有不明瞭的地方,都可隨時觀看課程影視資料,有效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楊老師同時也兼任東海電子計算機中心主任,除了積極改善東海大學的資訊基礎設施,也運用自己的專長,將資訊技術應用在智慧校園的各個基礎建設與應用系統上。東海很早期就完成全校的 IEEE 802.11ac 無線網路佈建,並可機動進行連線負載調撥,除有學術網路原有頻寬外,增加的商業網路線路更擴大校內教職員與學生可以使用的頻寬。更透過建置東海大學智慧校園(SMILE)網站,整合東海雲各項服務平台與校務資訊系統,包含智慧服務(iServ)、智慧管理(iMan)、生活資訊(Info)、智慧學習(iLearn)及智慧環境(iEnv)五大領域,讓東海大學各項資訊服務走在時代前端。此外為使網路雲端環境更為安全,東海大學在楊老師的努力下,成為全球第一所獲得雲端安全聯盟 CSA STAR 認證的大專院校。

東海大學一直致力於打造溫馨友善與便利的校園資訊環境,展望未來,隨著大數據(Big Data)、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及雲端(Cloud)等技術相繼到位,為迎接人工智慧的浪潮,各系所與研究單位對電腦運算與軟硬體資源的需求迅速增加,目前楊老師正積極研擬對策增加並整合更多的運算資源,期望以高效率的資訊科技來服務東海大學教職員、學生、以及校友賢達,提供完整的智慧校園服務。相信在他努力帶領下,將使東海大學資訊建設與服務能更上一層。                             

(2018-11-23)

 

資訊月活動委員會每年舉辦「 傑出資訊人才獎 」,以鼓勵國內資訊科技產業的研究與創新。此獎共分三類,選出十位傑出人才頒發獎項,包含:「 資訊產品、技術開發、設計或行銷 」、「 資訊教育或資訊學術研究 」、「 資訊化之推動、管理與應用 」。


其中與教育科技最為相關的獎項:「資訊教育或資訊學術研究獎」,共有三位得獎者,分別為 宜蘭縣竹林國小教師兼資訊組長-陳金助、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特聘教授兼數據科學與工程研究所所長-曾新穆,以及東海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兼電子計算機中心主任-楊朝棟

7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