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課神隊友】不敢檢舉山老鼠?廣達邀小學生100分鐘想出創意解方
top of page

【創課神隊友】不敢檢舉山老鼠?廣達邀小學生100分鐘想出創意解方

廣達文教基金會第二屆「廣達游智盃創意程式競賽」總決賽,5月8日於苗栗熱鬧舉辦。本次亮點是下午的總決賽「達文西挑戰」,要小學生透過機電整合能力、美術與表達能力,呈現守護環境的創意解方。

▲ 總決賽後,台北市金華國小鄧禹彤(左)、沙裕婷(右)上台發表作品。廣達文教基金會提供
▲ 總決賽後,台北市金華國小鄧禹彤(左)、沙裕婷(右)上台發表作品。廣達文教基金會提供

廣達游智盃首辦迷你黑客松 考驗小學生多元能力


第二屆「廣達游智盃創意程式競賽」總決賽,5月8日於苗栗市巨蛋體育館舉辦,這次競賽從初賽到決賽,全台22個縣市、總共1,670名學生投入,也有遠從金門縣或連江縣來參與的學生。

主辦單位廣達文教基金會,從2018年開始推廣「廣達游於智」程式教育計畫,研發出適合小學生使用的微型電腦「Quno」,並在2020年舉辦首屆游智盃。游智盃針對國小四到六年級招募選手,以每組2人為單位報名,先經過近半年募集作品、進行線上初賽評選,報名的835組中,有100組進入準決賽;而5月8日這天,選手需一路披荊斬棘,挺過上午的準決賽、下午的總決賽,才能晉升到最後的前6名。上午準決賽中,迎接選手的是3個基礎實作關卡,積分高的前30組晉級,參與下午的迷你 #黑客松 總決賽「達文西挑戰」。不同於一般的小學生程式比賽,達文西挑戰採現場公布題目,選手必須在100分鐘內應用 Quno 完成具創意的作品,而評審選出的前6名更要展示作品和自製海報,上台向所有觀眾解說作品。這些任務除了考驗機電整合實力,對選手的臨場反應也頗具挑戰性。


達文西挑戰主題「環境的永續」,要求選手做出創意機制,有效遏阻山林裡盜伐林木或盜獵的山老鼠。比賽現場,中間一區桌上擺滿美勞用品——紙箱、色筆、毛根、熱熔膠槍等,讓學生自由運用;只看到學生在賽場上操作筆電和微型電腦、不時跑到美勞用品區選物,有人歪頭研究程式,有人細心繪製海報。在總決賽中獲得首獎特優的小組分別來自宜蘭縣竹林國小、台北市長安國小及台北市金華國小。選手們雖然直呼「100分鐘過好快」,仍然做出了創意十足的作品。宜蘭縣竹林國小洪子晴、洪子涵透過分階段的機關偵測山老鼠;台北市金華國小沙裕婷、鄧禹彤設計出能保護通報者、又不會驚擾動物的安全通報裝置;長安國小林禹澔、邱植安則打造出機關模型,可以透過超音波感測到有人靠近,甚至觸發巨石滾下的裝置。


▲ 圖為長安國小學生的作品,當超音波感測器偵測到盜伐者靠近,會啟動蜂鳴器、並轉動杯子,讓「巨石」滾下。張則凡提供

永續環境入題 發揮創意以巨石防盜伐盜獵


評審之一、新北市積穗國小老師曾俊夫稱讚游智盃決賽的設計有新意,較能佈置出整體情境、選手自由度高,「總決賽除了考驗技術,還考驗怎麼把生活情境轉化成創作,怎麼理解這個問題,每個人會從不同點去切入。」他也分析,前6名除了基本操作順暢,從100組脫穎而出的關鍵是完整性和創意,「別隊用一個感測器,但是他們可能會用到不只一個。」本次競賽讓前6名的學生練習發表,並依此評出3組特優、3組優等。長安國小老師胡哲愷表示,「通常一般活動,程式寫完就評程式;這個活動讓孩子能介紹自己作品的設計理念,除了讓他們實作、還有機會去講,是很棒的比賽過程。」


金華國小老師林昱成分享,練習專案時,他會帶著學生思考如何以同理心的角度設計作品,使思維更開闊,「要先理解這個主題想問的是什麼?這個專題的瓶頸、一般人會遇到的困難是什麼?……很多人不敢檢舉山老鼠,他們就設計在小屋裡通報。他們也在不斷學習思考,怎樣可以真正解決問題。」


邱植安的媽媽張則凡也來到賽場,全家人旁觀了整天的比賽。她觀察到,在這個比賽中,「寫程式的能力是門檻,下午之後的比賽不只考寫程式的能力,還有如何解決問題……很多組別就是用現有材料、發揮現有功能;但最後甄選出來的作品,會在那些功能上再有另外的功能和變化。好像就只差這一點點。」


張則凡在賽後有和邱植安討論,有沒有想過,除了讓巨石滾下以外更多的變化?「他說有想過,但這樣100分鐘就不夠……明年要如何讓孩子在發揮基本功能以外的能力,有好的劇情和故事,時間上的安排也會是影響孩子最後作品的變數。」

她還慶幸,「好險我在家都讓他(兒子)隨便弄、到處摸,他玩紙箱也不會阻止……因為真的需要從現場的東西,急中生智弄出東西來,在家放手讓他做的過程還是很珍貴的 。」

▲ 整天的比賽中,家長、老師只能從二樓看台伸長脖子,關注底下選手們的進展。


廣達研發微型電腦 Quno 盼科技教育及早落實


4月23日、游智盃決賽的半個月前,廣達舉辦了記者會,首度公布廣達研發的、可搭載開源軟體的一套微型電腦 Quno(包括超音波感測器、蜂鳴器、感溫器等零組件),與搭配的軟體 Qblock。

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在記者會分享「廣達游於智」的緣起——廣達集團創辦人林百里有感於全球使用科技產品的人多、思考科技原理的人卻少,希望透過在小學及早推廣 #程式教育、#科技教育,培養台灣面對 AI 趨勢的人才。參與游於智計劃的每位學生,都可免費獲得一組Quno。

徐繪珈也分享,推廣過程中,發現教育現場的四大問題——目標定位不明、學校網路條件不一、師資不到位、教材缺乏且更新慢,「而且全台有10%小學,缺乏這方面的課程、師資、教材。」

廣達文教基金會最初選定在苗栗、嘉義縣市學校推廣程式教育,同時對 Quno 做測試和修正;現在主要跟各縣市教育局處合作,找上有需求的、或是對科技教育特別積極的學校合作。今年廣達游於智計畫已擴及台南、桃園和台中市上百所學校。

5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