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授課2.0起跑 新北市首推觀議課數位化 觀課無時差 議課不受限
top of page

公開授課2.0起跑 新北市首推觀議課數位化 觀課無時差 議課不受限

以數位方式紀錄教學歷程,透過公私協力推動教師專業發展。讓觀課無時差、議課不受限,透過影音回放及文字回饋,讓更多教師線上觀摩、討論,精進教學能力。



新北市教育局自105年起推動全市全面公開授課,提升教學品質及學生學習成效,校長及教師公開課年年達成率超過9成。日前(3/29)舉辦「公開授課2.0」起跑儀式,張明文局長宣布自111學年度起創全國之先,首先推動「觀議課數位化」,配合平台建置讓老師以數位方式紀錄教學歷程,讓觀課無時差、議課不受限,透過影音回放及文字回饋,讓更多教師線上觀摩、討論,精進教學能力。

為了推進觀議課數位化,教育局與全球醍摩豆智慧教育研究院 (Global TEAM Model Education Research Institute)於110學年度簽署MOU,並邀請6所高國中小擔任基地學校,由全球醍摩豆提供總價值約600萬之AI智慧教研中心軟硬體系統給各基地學校使用,包含AI智能終端機、軟體帳號授權資源及全球共享平臺,並無償協助學校進行師資培訓、技術支援和觀摩示範,其中包含協助基地學校應用蘇格拉底數位觀議課系統,發展數位觀議課模式,公私協力推動教師專業發展。

公私合力 協助新北推動公開課2.0

日前的公開課,由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社會小組專任輔導員簡曉玲老師,以「疫情下的生活與學習」帶領六年級學生們從各層面來看疫情影響。從確診病例的圖表、疫情前後的生活圖像及各行業的衝擊等看世界的變化;課程也帶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概念,觀察國際間因遊客減少等因素,而空氣品質變好。張明文局長、觀課教師及6所基地學校共同運用蘇格拉底數位觀議課系統,進行數位觀議課,即時以載具進行專業回饋。

疫情的地圖成為孩子探索世界學習的引路者

參與的基地學校及輔導團成員以行動載具留下超過百則的專業回饋。其中謝素君老師在數位議課中回饋留言:「老師使用疫情中心公佈的數據,是從生活中取材,培養學生讀圖的能力。」劉瑞文老師則認為,簡曉玲老師讓學生由圖片比較去聯結生活影響,對學生思考而言是很好的刺激。數位觀議課基地學校召集人林惠珍校長表示:「科技進步飛快,教師也要追上科技腳步。數位觀議課,使用平板就可以在授課當下精準回饋。授課教師也可以透過回放進行提煉創新,更深更廣的提升教師專業能力。」


張明文局長表示,新北市首先推動「公開授課2.0」,除爭取民間資源,亦持續發展觀議課系統,未來將協助教師運用多元平台,讓公開課以文字累積、圖片或影像等數位化方式留下紀錄,透過歷程紀錄促進教學專業成長。此外,國教輔導團自111年起全力開發數位教學課例,提供數位教學技術,提升教師數位教學的實力,推廣多元模式的觀議課,協助教師累積課堂教學實例。

新北市張明文局長與觀課教師運用數位技術進行觀議課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了解更多】

標記:

4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