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營隊學素養 雙語探究開潛能
top of page

科學營隊學素養 雙語探究開潛能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為了更積極提升學生在自然科學實驗操作方面的實作能力,3月初在新明國中辦理「落實科學教育及加強學生基礎科學實驗操作課程」,特別與推動「探究與實作」課程已有相當成效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姚清發教授所帶領的自然科學團隊共同規劃,計有來自新明國中等3所國中及新明國小等12所國小學生報名,總計超過200位中小學生參加,期貫徹 #108新課綱 所強調的「探究與實作」精神,鼓勵桃園學生動手操作。


桃園市自109年開始辦理此實驗課程,迄今已持續辦理4年,每年均提供學生實際體驗動手操作之機會。讓學生藉由親自動手操作科學實驗,將抽象的概念具體化,啟發學生學習動機。本次研習營課程相當豐富,講師團隊額外設計了「藍晒圖原理-藍染術教學」、「鑽石的兄弟-巴克球製作」、「到底有多酸-檸檬汁純度測定」等創意體驗課程。其中生物課程,透過操作顯微鏡與手機結合技術,更可清楚拍攝到肉眼看不見的草履蟲伸縮泡及纖毛、葉綠體流動及難得一見懷孕的水蚤等,提升學生的科學思維與素養能力。


另外,在動手做營隊中,也加入團隊合作與分組討論,例如:光線反射實驗中-「如何讓雷射到指定的位置」,學生必須一起討論光線反射的原理,提出假設,再藉由動手操作、實驗觀察、數據收集分析,驗證所提出的假設,透過探究實作,落實問題導向的學習。


此次營隊也正好呼應張善政市長教育展望,強調動手實作能力的培養及營造生活化情境雙語教學,特別安排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外籍教師卡法拉博士進行一場 #雙語 科學實驗操作教學,先請師大陳美玲老師帶同學們進行國中自然的酸鹼滴定實驗,進而探究生活中的議題。再由卡法拉博士利用簡單的英語,說明實驗操作過程,進行科學及英語教學的跨域合作,讓學生在動手做實驗中,沉浸於生活化 #雙語 情境,提升英語聽說的運用能力,培養學生實作力與國際力。


科學教育是永續發展的重要關鍵,科學實驗操作更是連結孩子與大自然環境的橋樑,開啟孩子獨立思考能力,促進自然科學的學習成效,進而提升學生學習動機與視野。未來將持續推動本市的科學教育,挹注充足經費,充實學校實驗設備,持續為桃園的莘莘學子,營造一個科學探究,開發潛能的優質環境,讓科學素養落實在全市的校園角落。


資料來源:桃園市政府

 

標記:

18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