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碇高中FRC機器人隊伍 臺灣首隊奪全明星新秀獎
top of page

石碇高中FRC機器人隊伍 臺灣首隊奪全明星新秀獎


石碇高中自111學年度加入FIRST Robotics Competition(以下簡稱FRC) #機器人 競賽扎根計畫,成立FRC隊伍,第一年參與加拿大區賽,在全部36隊中榮獲全明星新秀獎,更拿下休士頓總決賽門票,為北北基唯一公立學校得此殊榮,成績傲然。


教育局表示,石碇高中為偏鄉學校,首次參與國際最高等級FRC #機器人 大賽的加拿大區賽就拿下全明星新秀獎,更前進休士頓總決賽,師生除努力比賽外也能把握機會與國外隊伍交流,培養學生跨領域能力及國際觀,同時也將國外的經驗帶回臺灣與新北FRC聯盟分享,培育更多頂尖人才。


休士頓總決賽各國共600多支隊伍參加,競爭非常激烈。石碇高中FRC隊伍自3月4日歸國後,就不斷修正FRC機器人,並強化 #外語 溝通能力,四月連假期間也集體自發留校練習。此外,最大的難題來自龐大的旅費及報名費,團隊發起網路募資活動,非常感謝來自各地善心人士與校友們源源不絕的援助及募款,也感謝一路相挺石碇地區教育事務的五路財神廟、家長會、文教基金會及教育發展基金會等,共計募集近90萬元。教務主任江昭蓉表示,當初為了決賽的報名費、機票等費用傷透腦筋,募資平台原本也是投石問路的嘗試,真的非常感動有那麼多人支持,石碇高中的孩子們很幸福。


指導老師蔡佳城表示,很開心能參與國際競賽,讓偏鄉的學生有走向國際的機會,更藉由比賽,讓傳統國際教育交流從一國對一國,發展到一國對多國,讓學生在同一個時間內體驗多國的文化,走出學生層級國際教育新模式,很期待這次總決賽可以帶給孩子們不同的視野。


石碇高中FRC機器人隊伍參與加拿大區賽


二年級同學,隊長李芷均表示,在訓練期間最困難的就是回國後機器要打掉重練,還有在課業上、競賽練習時間及心態的拿捏,花了很多時間練習,課業成績就不免往後退,當然是會有點心慌,但是團隊會相互打氣,既然做了選擇就義無反顧地向前吧!相較於初賽,這次心境更沉穩,也許是有經驗,知道機器該如何調整及強化的地方,我們團隊將發揮最大能量朝向決賽邁進。


石碇高中FRC機器人隊伍回國後不斷修正機器人調整至最佳狀態以挑戰休士頓決賽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109學年度新北市率全國之先推動FIRST Robotics Competition(以下簡稱FRC) #機器人 競賽扎根計畫,鼓勵各校成立隊伍參賽及與國外隊伍建立合作關係。今年新北市共有7所高中師生已分別赴夏威夷、紐約、矽谷及加拿大地區參與FRC競賽,更與當地隊伍積極交流互動,建立國際夥伴關係,未來預計辦理成果發表會,加強各隊伍的軟實力及技能,並規劃與國外強隊建立共備課程,提升技能。


全校一起幫FRC隊伍加油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在課程中完成打招呼機器人、人臉識別門禁、等16款模型,引導孩子進入AI的互動世界:


標記:

9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