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防疫,教學不停息】行動圖書車跟機器人小布與您同行!
top of page

【科技助防疫,教學不停息】行動圖書車跟機器人小布與您同行!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民眾減少出入公有場館,為了增添偏鄉孩子的閱讀樂趣及視野,新北市立圖書館3台「行動圖書車」開入偏鄉校園,並派出機器人「小布」隨車說故事。


行動圖書車 X 閱讀新視界

歡慶2020新北閱讀節,新北市除了規畫許多豐富有趣的線上活動外,本次採用「行動圖書車」停放在開放校園空間,讓學生不受新冠肺炎的影響,依然可以維持閱讀好習慣,並且接觸到最新上市的書籍。這是近期 #科技助防疫,教學不停息的最佳典範。


除此之外,透過「行動圖書車」送書到偏鄉的模式,可以解決過去我們經常提及的 #城鄉數位差距 的問題,實際做到 #數位平權。等待疫情結束的時候,臺灣科技產業可以進一步思考,受疫情影響下而順勢推出的產品,能否繼續帶領社會邁向更好的未來!

目前新北市共有3台行動圖書車,雖以偏鄉學校與交通據點為主,新北市圖釋出訊息若各單位有需求仍可提出申請,協助定點服務,讓更多人共享資源。



行動電子書房 X 閱讀零距離

受限行動圖書車的空間大小,同步提供「行動電子書房」有20吋平板,提供電子資源及知識互動服務。讓學童可使用平板電腦看電子書,民眾還可免費借用平版,線上借閱10萬餘冊電子書。


機器人小布 X 閱讀新體驗

談到 #科技助防疫,教學不停息,怎麼可以忘記最可愛的機器人「小布」呢!

前陣子開學期間協助永春高中的防疫工作外,本次機器人「小布」首要任務是隨著「行動圖書車」登場說故事。學生第一次看到造型可愛的小布都相當興奮,搶著互動,為學生煩悶的疫期生活帶來不同的閱讀體驗!


透過機器人說故事的方式,降低人與人間的接觸,落實防疫措施,同時提供孩子更多閱讀樂趣。也許未來機器人可協助解決城鄉老師人力不足的問題,給予老師更多的協助,讓老師有更多時間專注於教學,「小布」則進行說故事陪伴。


在建構教育科技生態圈的時候,我們也許可以思考這可能是另種完美形式的教學共備!


 

【延伸閱讀】

新北閱讀節


防疫宣導機器人迎開學


Zenbo Junior 顛覆應用,翻轉教育


★故宮創客魔幻列車



18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