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Tech助偏鄉】AI農場、數位主播 不讓偏鄉限制了學習
top of page

【EdTech助偏鄉】AI農場、數位主播 不讓偏鄉限制了學習

|迎向以學生為中心的下世代智慧學習|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自106年推動以來,有兩個重要目標:建設校園智慧網路、建設智慧學習教室。

其中校園智慧網路,主要是強化校園內之有線及無線網路環境,以支持教學活動所使用的線上資源、科技工具、電腦及行動載具等,能有彈性 且順暢的上網服務。

包括以下幾種情境:

(一) 提供師生穩定順暢的網路環境

(二) 建立完整的校園網路管理機制

(三) 發展有效的遠端支援服務


智慧學習教室則是,提供師生教學與學習歷程中的需求情境為主,並藉由一般教室內的資訊科技設備及必要的網路接取環境及介面,滿足 #輔助教學、支援 #互動教學 及發展 #創新教學

三種層次的應用需求。



本篇前瞻報導屬於『創新教學 』層次,不侷限於教學者與學習者,進一步擴及於學習者與學習環境(包含人與人、人與物)間的多向互動,並利用平板、數位相機、攝影機等資訊工具來加速孩童的 #自主學習。透過此篇內容一窺地處偏鄉的大南國小及同光國小如何成功參與!



苗栗縣多數學校位處偏鄉,在客觀環境上難免形成許多不利於學習的條件因素,諸如:社區人口老化,缺乏學習刺激;單親家庭及隔代教養,親職功能不佳;原住民及新住民家庭增多,社經支持相對較低…等問題,始終都是我們關心的議題。


孩子家庭背景是教師無法改變的,為彌補家庭社經功能較都會區薄弱的缺憾,提升教師對於學生學習的關注,以培養學子素養和推動全方位自主學習推動係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對此,教育部前瞻計畫教學設備的引進,已然成為校園推動教師創新教學與學生自主學習的關鍵助力,而大南國小及同光國小正是參與此次計畫的成功例證!   地處偏鄉的大南國小結合校本願景「愛閱讀、親土地、拓視野」,以資訊帶領孩子進行跨域教學;讓藝文及客語老師進行教學合作,引導孩子應用客語融入藝文學習以製作停格動畫,進而編撰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動畫繪本。



此外,在資訊融入校本課程的推展面向,該校以 #小主播課程 為創新之舉。正如於該校擔任教導主任的葉老師,其以身兼學校資訊課程執行者及學生家長的雙重身分,說出校園學習型態的改變:

「學校的創新資訊融入小主播課程,係讓學童利用 #平板、#數位相機、#攝影機 等資訊工具,完成師長給予的學習任務;在大南校園中,隨處可見孩子們組成一組組的工作團隊,穿梭在校園各角落中觀察、採訪、拍照和記錄,並利用平板APP軟體進行影片剪輯與後製作業;甚至是在廣播錄音室或攝影棚練習著自製播報節目。


「最難能可貴的是,透過科技工具的輔助,有效活化小朋友自主學習的動機,看到孩子們自主性地分工合作,認真執行校園農場的觀察影像紀錄,並確實完成採訪師長的專題任務;身為家長,我清楚地看到資訊科技帶來的學習力量!因為當孩子願意主動,真實的學習就產生了。」   位居非山非市的同光國小則透過 #水路電路控制總成、#人工智慧設備總成 及 #雲端物聯網路總成 的建置,開闢了座落於偏鄉小校中的 #人工智慧農場其採行雲端科技串連大數據、人工智慧及物聯網的三面向應用,讓生長於偏遠鄉村的孩子們,可以從傳統的耕種體驗升級成實境的運算思維學習,且運用前瞻科技把校田活化為新興科技體驗、省思與實踐的立體教室。

同光國小張校長表示:「在學校這塊立體教室的田園中,可看見孩子們手裡拿著平板,腦中想著如何應用程式設計讓作物生長更好,將成果反映到真實情境,把過去以行動載具和應用程式為核心的行動學習,更直覺地變成可觸及的運算思維,這是教學的創新與突破,也是孩子和未來世界情境抽象描繪的真實連結。」   相信苗栗縣各級學校透過前瞻計畫的設備引進,可突破偏鄉環境的限制,運用網路資源讓偏遠學校的孩子學會善用科技工具與整合跨域學習的方法,進而培養自我表達、整合資訊影音及問題解決的思維和能力,讓孩子們可以昂首闊步去面對未來的挑戰!



本文經 #前瞻計畫 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AVer M15-13M 超輕巧造型與簡約機械式手臂設計


★MOVERIO BT-30C 次視代 智慧眼鏡,獨享80吋大螢幕的樂趣


用科技連結人與人的溫度-傾聽城市中的移工足跡



10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