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課神隊友】透過AI、程式教學翻轉你的教學情境!
top of page

【創課神隊友】透過AI、程式教學翻轉你的教學情境!

已更新:2020年8月19日


主辦單位 #寰宇國際 及承辦單位溝壩國小委任雲科大智慧學習研究中心舉辦之「#小小探險家的神秘寶藏」暑期生活科學夏令營於溝壩國小展開。

小至二年級大至六年級孩童,不分年齡皆積極參與活動,埋首從 #智慧手機App程式設計「神秘零件偵測器」、建構心智圖「雲之音樂筆」的設計藍圖,最終將親手實作(即組裝電子零件、焊接、以及功能測試等流程) IoT互動電子玩具「雲之音樂筆」。


過程中更進一步透過團體活動與協作達成各種有趣的科學任務,團隊榮譽觀念也深植學童內心。活動過程中,營隊舉辦團隊除了透過專業教師群協助學童參與各項科學任務外,另外也將提供數組 #教育機器人 於活動中扮演助教的任務,學童將與其互動,並習得許多科學知識。


人工智慧「 凱比機器人」引進教室

#英語#自然與生活科技 學科學習不再死板,營隊第六天由 #雲科大智慧學習研究中心 接手寰宇國際英語營,引進數台機器人「凱比」進入教室,與小學生們互動,為接下來的課程暖身,讓自然與生活科技以有趣又活潑的方式進行一連串的學習活動。其中內容包括發電方式知識的理解,進一部介紹到 #綠能發電#非綠能發電 方式。


機器人科技的融入讓原先呆板、被動的知識,化為互動性極高、主動的學習型態。不少小小的探險家們重複操作機器人以理解更多相關知識,更也理解機器人的相關操作方式與原理。機器人的操作包括人機對話(語音轉文字、文字轉語音功能)碰觸手部、頭部、肚子內嵌之感測器、觸控及觀看機器人面部的影片。


小小探險家們一面仔細觀看由凱比機器人播出之影片,一面與機器人手把手互動且與之頻繁對話。透過人與機器人的互動,這些小小探險家除充分認知到各種發電知識後,也深刻體會電能的可貴。緊接著,小小探險家進行創意發想,包括如何製造電能與產生不同的電能來呼應本次營隊的主題,踴躍上台、多樣化且知識正確發表的情況,充分展現機器人運用於教室的成功性及無限可能。


英語融入資訊之翻轉教室

取代以往的被動吸收知識,學生親自建構應用程式知識庫以自行探索電理知識:接著隔天,有了初步的發電認識後,學員即開始學習組裝音樂筆之電子元件的相關知識,並嘗試理解電路原理。為翻轉原本被動的傳統教室:講師在上講課、學生在下聆聽的學習模式,本次夏令營還讓學員透過MIT App Inventor設計自己專屬的電子知識搜尋查找應用程式(APP):神祕零件偵測器。此應用程式經設計產出後即能夠安裝至可攜式裝置(平板電腦),讓學生掃描讀取化作QR Code密碼的神祕電子零件,並從APP已上傳之知識文件以及相關連結中習得該零件之功能與額外知識。

該APP知識層面又以雙語方式呈現,且以文字轉語音為特色,讓學生不僅認識電子元件的中文名稱,更認識其英文名稱及發音方法。甚至在程式磚塊的操作畫面也是以英語介面呈現,充分將英語融入資訊學科。


在講師的帶領下,學員們一步一步學著各程式磚塊的功能與應用,並模擬既有的程式磚塊組合,拉出屬於自己的「神祕零件偵測器」之部分磚塊,過程中更以團隊合作之精神穿插其中,某些已經完成程式繕打的高年級學生,更樂於幫助低年級學生,協助他們更有效率地完成任務。

當學生們嘗試使用自己所做出的APP來掃描各個神祕零件,並且成功呈現成品後,臉上都充滿喜悅與興奮的表情,討論聲、喝采聲此起彼落。不管是學員間的互助合作學習,還是學員、講師間熱絡的互動,皆充分展現利用開發應用程式吸收知識,#翻轉教室 實現的成功。


接下來幾天的課程,將由小小探險家攜帶自己設計好的神祕零件偵測器APP,進行掃描QR Code偵測電子元件,充分了解各電子零件的英文、功能知識後再進入音樂筆實作課程:焊接電路板。學生從APP獲取的知識將記錄在每位學生的個人學習心智圖中,並也把手上的電子零件做統整分類貼附至心智圖上。


接著,本著已具備的相關知識,學員將能夠組裝一支完整的音樂筆,在助教的協助下焊接,整個夏令營的主要成品「雲之音樂筆」即產出。學員將利用營隊最後一天進行音樂筆之應用,學習各種物質的阻值大小異同並成果發表。


小小探險家透過機器人互動了解發電方式與環境議題

 

延伸閱讀

【EdTech助偏鄉】AI農場、數位主播 不讓偏鄉限制了學習


故宮×新北小漾MAKER號前進烏來泰雅族原鄉小學


大步發展跨領域教學 桃園市4校成立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



10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