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課神隊友】新北創新教育加速器-不讓AI取代你,從機器人邁向AI應用學習
top of page

【創課神隊友】新北創新教育加速器-不讓AI取代你,從機器人邁向AI應用學習

新北市格致中學於5/8結合教育局新北創新教育加速器計畫推動AI世代微課程發展基地辦理VEX IQ智慧機器人研習課程。

格致於2019年打造 #VEX機器人 專屬教室,5/8邀請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機器人專業師資夏郭賢教授及黃瑛綺講師蒞校指導,活動共計有格致中學、三重高中、新北高中、新店高中、林口高中等5校師生共同參與,研習內容包含VEX IQ機械結構、馬達控制及程式設計,課程內容結合勞動部2021全國技能競賽主題進行任務挑戰,師生透過創意發想、腦力激盪分組進行闖關,不僅培養學生 AI 跨領域機電整合的能力,也同時啟發孩子的創造力與想像力,打造個人專屬機器人作品,讓多元學習歷程更加豐富。研習結束後,參與的學生們更是意猶未盡,跨校相約組隊報名5月底台南VEX IQ機器人競賽,展現十足有勁的學習力,師生收獲滿滿,活動精彩滿分!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在 #教育部 的補助下於2020年設立全國唯一的智慧型機器人菁英人才培育基地,與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南開科技大學、遠東科技大學、吳鳳科技大學四間夥伴學校共同合作,為國內機器人教育的紮根與深耕培育產業所需的機器人領域專業人才而努力。在機器人教育紮根推廣方面,除了種子師資培育之外,並運用基地資源,辦理台南市、雲林縣與嘉義縣市的國小機器人課程或營隊。5/8首次於新北市格致中學辦理VEX IQ機器人研習課程,不僅強化教學合作、整合產學資源,厚植基礎技術實力。同時,也讓大學端更了解新北市高中課程發展狀況,深入了解高中課程變革,強化大學與高中各項課程的合作。


VEX IQ機器人屬於積木式組件,搭配適當的感測元件與致動元件,可以讓所設計的機器人達成指定的任務。VEX IQ機器人平台為目前亞洲技能競賽 (正式賽) 及國際技能競賽 (示範賽) 的指定平台,提供臺灣學生接軌世界STEM教育機器人賽事的機會,是學生邁入 #AI機器人 應用領域很好的橋樑。


格致中學自2013起即爭取 #新北旗艦計畫 發展 #STEM科研課程,在教育局的經費挹注下,格致在STEM科研跨領域教學上有不錯的教學成果,不論課程教學或校外競賽都有非常優異的表現,格致2014及2017分別代表台灣到印尼及哥斯大黎加參加WRO國際賽,歷年新北市校際盃拿下冠軍無數,上個月也在科技部南科園區管理局主辦的FRC 2021臺灣模擬賽中榮獲聯盟冠軍,格致推動經驗與成果也應教育局邀請分享給新北市各高中職,讓新北各校攜手共好。格致發展的STEM科研課程包含跨域知識統整、科學感測器應用、機械結構設計以及自動控制編程,課程發展8年,希望更滿足學生的需求,因此,格致以既有的STEM科研課程為基礎,延伸強化科技層面應用,邁向AI應用領域,在STEM的架構下,聚焦AI應用的發展。


新的AI時代已經來到,我們的孩子首當其衝,面對AI世代,格致希望藉由發展AI應用,幫助孩子找到自己的學習熱情和軌跡,擁有熱情、懂得主動探索,讓學習自然上軌道。「未來不是讓AI取代你,而是學會運用AI來完成工作」。格致發展AI教育,致力培養學生與AI共處的能力和心態,並建立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及終身學習的態度,積極迎向AI帶來的重大改變與影響。


 

延伸閱讀

★【創課神隊友】北投國中EdTech資源共享-與AI做朋友,快樂學機器人




6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