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解唐詩、求籤玩程式 原來教案這麼有趣!
top of page

科學解唐詩、求籤玩程式 原來教案這麼有趣!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在數位學習上,除推動「2025班班智慧教室」政策,也期待透過教案徵選分享為教師增能,並辦理智慧學習認證課程,鼓勵教師加強數位教學基本能力,因應未來趨勢,讓教師成為使用智慧教學的舵手。


新北市日前辦理「數位學習創新教案頒獎典禮暨優良教案分享」活動,教育局長張明文出席頒發數位學習創新、資訊科技優良教案等共53件優秀作品獎項,並進行智慧學習輔導小組線上授證儀式,肯定新北教師在數位學習的努力與成果。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110年辦理「數位學習創新教案」及「資訊科技優良教案」徵選,共計有194件投稿,最終選出10名特優、15名優等、28名甲等優秀作品。透過徵選鼓勵教師運用學科專業,研發跨領域的數位學習及資訊科技領域教案,教師自選教材一個單元或議題,運用新北親師生平台內各項線上學習平台,如因材網、均一、Learnmode學習吧等,設計符合12年國教素養導向精神教案,獲獎教案充滿創意表現。


在數位學習創新教案部分,連續兩年獲國中組特優的中正國中賴璞老師設計「科學解唐詩,自主學習吧」教案,讓孩子針對詩中所提及的科學現象,運用網路及學習平台分工查找資料,共同討論科學現象的合理性,建立思辨力,再討論真實生活議題。獲國小組特優的永福國小劉怡妏老師,設計「我願-我想成為的人」課程,讓孩子分享自己最喜歡的品德特質,產生對自我的期望,再運用Google文件、學習吧等工具引導孩子創作新詩並朗讀錄音,並在午餐時段播放。劉老師說,課程中看到孩子閃閃發亮眼神綻放自信,是很棒的收穫,更肯定資訊融入教育的價值及意義。


幫助學生建立思辨力 並表達自己的看法


讓孩子分享自己最喜歡的品德特質


榮獲資訊科技教案優等的重慶國中蔡佩旻老師則結合校定課程-探巡板橋媽,設計「抽靈籤招好運」課程,運用NkNUBLOCK程式設計,引導孩子針對廟宇抽籤等情境議題設計程式流程圖,以實務操作引發孩子對程式的興趣,培養其運算思維及解決問題能力。


結合廟宇抽籤等情境議題 設計程式流程圖

活動中也進行新北市智慧學習輔導小組授證,召集人新店國小許德田校長表示,自109學年度輔導小組成立以來,與教育部因材網等4大平台合作辦理各項數位學習推廣活動,並到多校輔導、提升教師數位教學能力,引導學生運用平台自主學習。


此外,新北與均一教育平台合作「星空探險隊」學習扶助班級組競賽共有29班級獲獎,現場進行師生授獎,除透過競賽激勵學習扶助學生努力學習外,教師並可透過平台分析掌握學生個別狀況,運用差異化教學彌補學力落差。更寮國小吳國榮老師說,班上同學在參與任務挑戰中跟自己比較,發現進步就更有信心,認同自己也可以做到!


教育局長張明文並表示,新北在數位學習上,除推動「2025班班智慧教室」政策,而在教師增能也透過教案徵選分享,並辦理新北智慧學習教師認證課程,鼓勵教師加強數位教學基本能力,因應未來趨勢,讓教師成為使用智慧教學的舵手。


訊息來源: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標記:

8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