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首辦機關智慧王大賽 40隊國中小搭建科技積木 STEAM素養大爆發
top of page

新北首辦機關智慧王大賽 40隊國中小搭建科技積木 STEAM素養大爆發


  新北市為推廣STEAM教育,並切合108課綱素養導向課程,讓學生在適應現在生活和面對未來挑戰時,具備解決問題能力,今(111)年與 #世界機關王協會#智高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合作,於今(16)日首度舉辦 #機關智慧王大賽。教育局長張明文出席活動並邀請擔任科技領域教學研究中心主持人的臺灣師範大學教授張玉山給予鼓勵指導。現場來自國中小共40組團隊、超過百位師生共襄盛舉。國小組積木挑戰賽前3名依序為鷺江、北大及永定國小,另外機關整合賽則分國小及國中組,國小前3名為新埔、中港、海山國小,而國中組前3名皆由康橋高中隊伍獲得。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自108年起首創全國STEAM大聯盟總部,以培養學生動手做、發明及創新為核心目標。而此次首度以公私合力搭建競賽挑戰平台,讓學生利用生活物件及各種原型材料,現場組裝搭建,考驗臨場反應與穩定度,透過機關精巧設計,完成比賽任務。期待運用科技積木培養 #STEAM 素養、跨領域團隊合作,培育未來世界接班人。


  此次「機關智慧王大賽」為今年新北市首次舉辦賽事,主要是為刺激學生學習統整能力,並讓學生利用科技積木習得有關STEAM教育素養。科技領域教學研究中心主持人張玉山教授表示,今天看到許多令人驚豔作品,看著學生在製作過程發揮並實踐創意,統整不同學科領域知識,並轉化為實體應用能力,相信學生為這次比賽下了許多功夫,機關王挑戰提供學生創造思考機會,給孩子盡情發揮表現舞台。


  取得機關整合賽第二名佳績的中港國小老師王嘉賢表示,新北市這次舉辦機關王競賽,提供孩子將知識轉為實作機會,學習應用所學知識調整作品,透過討論解決問題。當孩子在解決眼前問題時,老師會退居第二位,適時引導輔助完成任務,最後看著學生笑容,獨立自主步步完成挑戰,實在令人感動。


  5年8班同學楊正厚也說,自己製作機關王道具時,在腦中想像很完美,但實際執行時發現一堆問題,製作過程不斷反覆練習很辛苦,但看到彈珠成功在軌道上滾動時特別有成就感。而夥伴也很重要,透過跟同學不斷討論磨合想法、學習溝通,是創作時最大的收穫。

包辦國中組前3名康橋高中獲得滿堂彩。國中部9年B班同學楊愛則表示,已連續三年參加機關王競賽,這期間也啟發了對科學邏輯的概念,讓原本對藝術充滿熱情的自己能透過比賽將創意發揮淋漓盡致,同時也很珍惜與隊員相聚的腦力激盪時光。


  最後,新林國小隊伍則獲得佳作,校長劉道德表示,STEAM教育是校訂課程主軸之一,以科技為學習素材,培育動手解決問題素養。指導老師林彥丞表示,孩子在疫情期間在家也會上網討論,到校更用午休時間聚在一起準備,築起良好友誼、學習團隊合作,透過參賽歷程習得跨領域知識及能力也比一般課程深且廣。5年1班學生林峻宇則表示,參加機關王很有趣,除了知道機械活動的原理,也學習團隊合作,是很棒的美好經驗與回憶。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推動STEAM跨域整合型人才培育,設立目標自108學年度起5年內培育500位種子教師,促進學校全面發展跨域課程與教學。此外也積極扶植STEAM教師社群,鼓勵校內及跨區域組成策略聯盟,達成擴散至新北市各級學校的效果。同時相信透過舉辦「機關智慧王大賽」能帶給學生更多元跨領域學習經驗,並協助學生成為未來重要的STEAM跨領域創新人才。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


 

延伸閱讀




12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