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STEAM 從「投」開啟科學實驗精神
top of page

科普STEAM 從「投」開啟科學實驗精神


財團法人仰望教育基金會1月30日起於南投縣中興國中辦理「2023仰望未來STEAM教育培力冬令營」,展開為期二梯次六天的活動。該冬令營隊由清華大學跨領域科學教育中心主任戴明鳳教授率領科普團隊,親自設計課程並且實地來授課,對象為國小三至五年級學生。


清華大學戴教授表示,國外的研究顯示學童在11歲前學習STEAM教育是最好的時期,但在臺灣常規的教學場域中,很缺乏具相關教學經驗的教師、教材與教案,中小學校更是缺乏足夠的經費,開闢相關領域的 #STEAM 課程,以提供有興趣的學生學習,或培育學生的潛能。因此仰望基金會決定全力支持推動STEAM教育,並選擇首次在南投縣辦理,這將是南投縣學童們的大福氣。


該冬令營活動內容經由家長口耳相傳之下,一開放報名在四分鐘內已超過預計錄取的120位,短短三天內吸引600多人報名,可說是熱烈秒殺的程度。營隊設計課程以DIY體驗、演示實驗為主。在活動實作過程中,將引導他們探究、發現問題,鼓勵「自己思考」如何運用科技去解決生活周遭的問題。


兩梯次各為期三天的營隊課程,學員將親身體驗各種具趣味探究的科學實驗,並於結業前將所學內化為具體的實踐,透過分組討論,激盪不一樣的成果。仰望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李枝桃也感動表示:「前些時候,我遇到了一位種筊白筍的家長,很興奮地告訴我,從來沒想過,自己的孩子居然可以成為科技新貴,很感謝當初我任職時,在學校推展科學教育。現在,期待透過冬令營活動,可以印證孩子從小動手玩科學、培養獨立思考及解決問題能力的重要性及必要性。」


仰望教育基金會的董事長高民環博士,是出身於南投縣竹山鎮的學者、科學家兼企業家,其所創立的GARMIN公司,享譽全世界,他對教育的願景是:透過教育活動與公民意識的提升,實現一個環境、社會以及經濟永續並行發展的台灣。他深知追求永續發展中,人才的培育才是永續發展的關鍵。因此對於教育的投入不遺餘力,也期望能透過此冬令營,讓科學知能在南投學子的心中萌芽並深根,未來更有意願選擇自然領域學科就讀,並投入科學產業,增加國家整體產值。



資料來源:南投縣政府

 

標記:

6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