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攜手合作培育數位好公民 臺南市2校獲選媒體素養教育基地學校
top of page

師生攜手合作培育數位好公民 臺南市2校獲選媒體素養教育基地學校


臺南市全方位培育孩子成為優質數位公民,致力推動媒體素養教育, #仙草實小#樹林國小 積極申請國教署111至113學年度「國民中小學媒體素養教育基地學校計畫」,2校經嚴謹審核程序通過並實施計畫,他們皆將「媒體素養教育」開設為校訂課程,讓孩子不假外求,透過務實有系統的課堂學習,成為「知情、負責、利他」的數位公民。


黃偉哲市長表示,面對數位時代,不僅資訊取得更為便捷迅速,同時每個人都有機會創立自媒體,成為資訊的輸出者。前者亟需教導學生如何有效辨識資訊真偽,亦即「 #媒體識讀 」;後者除傳授資訊應用能力外,更應教會孩子傳遞真、善、美的資訊,透過親師生合作共同打造美好社會。期勉臺南市教育局團隊,能整合教學資源,符應新課綱政策原則,戮力培育本市學生成為優質數位公民,相信不久的將來便能看到豐碩的成果。


教育局鄭新輝局長表示,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即明訂「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期許本市各校皆能以此素養,提升學生善用科技、資訊與各類媒體能力,進而涵養數位倫理及媒體識讀。



鄭局長進一步表示,本市自109年即積極推動專題式學習(PBL)教師增能研習,支持國中小教師結合PBL課程,鼓勵學生藉由發現問題、創新和解決問題的過程,培養批判性思考能力,落實媒體素養教育。


仙草實驗小學校長李志軒表示,該校透過多元化教學方式,包括課堂討論、工作坊、社區踏查等,引導學生主動關懷周遭的人事物,運用媒體力量對生活做出正向的改變,培養使用媒體的技能與態度。此外,亦導入 #問題導向學習#PBL )的教學模式,幫助全校孩子打造展示自己、運用所學來解決真實生活問題的舞臺。學習者不僅學習到使用媒體的技巧,更重要的是學會如何通過媒體來觀察和影響世界。


而負責科技議題教學的黃介民老師也提到,這學期學生們主動製作影片,推動校園內的垃圾分類和減少使用塑膠,積極參與並親身實踐 #環境永續發展目標#SDGs ),過程中不僅展現創意和責任感,也真切體現媒體素養教育對於落實環境意識的重要性。他欣慰表示,與其擔心孩子在網路媒體的世界中迷失,不如教會他們如何使用媒體、思辨媒體內容,才能培養新時代公民的媒體素養。


樹林國小則藉由另一種學習模式呈現同樣美好的學習風景。該校戴良全校長、教務姜宏尚主任與楊易霖老師表示,學校的存在,是為了孩子的學習,整合更多的資源會讓學習更有意義,樹林國小申請國教署媒體素養教育計畫,並積極推動媒體素養教育,透過媒體素養教育校訂課程,擬定系統學習計畫,領域課程主要以社會領域來深化媒體素養,並藉由三到六年級跨領域統整性主題、專題與議題探究課程,再搭以社團活動,建立樹林國小的媒體素養彈性課程,以建構孩子媒體素養正向行為,從學習歷程中更深化媒體素養概念


教育局表示,仙草實小與樹林國小積極申請中央補助培育優質數位公民,期待本市國中小積極整合校內外教學資源,呈現媒體素養教育的精彩成果,為所有孩子打造亮眼舞臺,亦為培育世界公民貢獻心力。


資料來源:臺南市政府教育局

5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