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新運用工作坊】後記
top of page

【科技創新運用工作坊】後記

已更新:2020年4月30日


8月23日的「科技創新運用工作坊」,是7月24日「ISTE19分享會」的延續。史汀實驗室講師根據上次分享會中大家最有興趣的主題,設計了兩個工作坊、四個主題,分別是:


【Back to school科技素養工作坊】「Seesaw 數位學習歷程平台實作」、「創意大爆發—當 Scratch 遇上 Micro:bit」


【ISTE19 實作工作坊】「 如何發展運算思維 ?」、「 迷你手作黑客松:全球永續目標大挑戰 」


上半場的第一個主題-「Seesaw 數位學習歷程平台實作」,講師為了讓老師們更好的理解Seesaw的使用過程,請老師們扮演學生角色,繳交自己的繪畫作業到平台上。過程中講師藉由Seesaw平台隨時可觀察大家的學習狀況,對於老師平時的班級經營、作業繳交,甚至互動展示、討論都是非常實用的。

第二個主題「創意大爆發—當 Scratch 遇上 Micro:bit」向大家介紹Scratch進化成3.0版本後,如何結合Micro:bit讓想像成真!講師提供了幾個題目給大家練習。其中一個題目,在Scratch寫好程式後,只要搖一搖Micro:bit裝置,畫面裡的小貓就會喵喵叫。頓時教室裡響起此起彼落的喵喵聲,讓工作坊變得活潑又熱鬧!看來從遊戲裡做中學,並不是小朋友的專利呢!

下午場第一個主題「 如何發展運算思維 ?」講師讓大家閱讀關於運算思維的研究及定義,分組討論並發表大家的心得感想。原來學運算思維並不只是讓學生成為工程師,而是一種「解決問題」的思考方式,可以運用在生活的各個層面。

最後一個主題「 迷你手作黑客松:全球永續目標大挑戰 」讓大家集結工作坊所學,根據《17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自行設定主題,分組發揮創意。小編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小組利用Micro:bit製作長者使用的拖鞋,當長者不小心發生跌倒等意外時,拖鞋即會發出警告聲響,成功將科技與生活作結合!


小編看到大家積極的參與、熱烈的討論,真的非常感動!因為這代表工作坊的主題是老師們有興趣,也能夠實際運用在教學上,幫助老師們與最新教育科技內容接軌的;也代表臺灣教育科技展的確往正確的方向在努力!

希望往後的活動有更多老師參與,當然,也不要忘記來參加集系列活動大成於一身的「臺灣教育科技展」喔!

14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