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市親師生結合雙語與AI學習用影像紀錄城市
top of page

嘉市親師生結合雙語與AI學習用影像紀錄城市

已更新:2023年2月24日


近五十名國中小的親師生在嘉義市英語教學資源中心的安排下,在寒假期間於志航國小學習如何用影像與英語說故事,包含影片拍攝與剪輯、介紹如何融入時下最夯的ChatGPT人工智慧協助英語腳本撰寫、以及走訪嘉義公園的分組實作及最終的成果發表,共同為2023年寒假寫下充實又精彩的學習紀錄!

教育處林立生處長表示,「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是十二年國教重要的核心素養能力,而融入生活情境的英語口說能力則是紮實雙語教育的展現。嘉義市英資中心在111年辦理「帶媽媽-遊嘉義-說英語」的影片募集比賽,結合學生口說英語與運用媒體的能力,把學習的教室擴大到城市,獲得廣大的迴響,也顯示嘉義市親師生對於媒體教育與雙語教育重視。

然而,如何使用不同工具來拍攝影片、如何結合創意來構思並撰寫「英語」腳本、以及如何實地拍攝並使用軟體剪輯影片,對於國小、國中甚至成人來說,都不是件容易的事。為此嘉義市英資中心為了讓嘉義市的國中小學生能在參與今年度影片募集比賽前有機會預先學習,邀請新北市小主播營兩位專任講師---龍埔國小鄭智仁老師與北新國小張嘉倫老師南下與英資中心外國籍教學顧問Ben Mays,共同擔任營隊講師,從媒體到英語,由理論到實作,最終分享彼此的成果影像,給予鼓勵!

在第一天的營隊課程中,學員學習動/靜態的攝影技巧並在志航國小校園中實地練習拍攝,講師再進一步由去年優秀影片來介紹如何透過腳本企畫與寫作來說出好的影像故事;第二天上午則由英資中心外籍籍問Ben Mays帶領學員登入嘉義市建置的遊嘉義APP平台,參考上面建置的嘉義市重要景點英文導覽,另外他還讓大家體驗使用微軟 #AI 人工智慧的ChatGPT撰寫嘉義公園的介紹。


他說:以一個Native Speaker的角度來說,ChatGPT的文法可以相信,所得到的資訊則需要再加以求證。但他仍然鼓勵老師引導學生使用,因為覺得對於未來的學習是很好的工具。第三天的營隊課程,則是重頭戲---融入雙語與創意來剪輯影片與完成影片---並在下午的成果發表會中說出自己的影像拍攝故事!

志航校長鄭宛鈺說,這次的營隊除了內容跨域,組成的學員也很「跨越」! 包含學生(國小四年級到國中二年級)、各國中的教師、學生的家長,加上新北市與嘉義市的「中外籍」師資,非常符合未來學習的趨勢---跨域、跨界、跨世代共學!相信未來經過這樣持續培力歷程,能將用英語與影像說故事的能力成為種子帶回各校,成為嘉義市未來新世代公民的重要養份。


資料來源:嘉義市政府

 

標記:

27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