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中正高中走在智慧課程趨勢先鋒 AI學程學生學習成效卓著
top of page

臺北市中正高中走在智慧課程趨勢先鋒 AI學程學生學習成效卓著

已更新:2023年3月30日



臺北市立中正高中位於正在開發中的「#北投士林科學園區」內,為了呼應社區發展,發展 #AI三師學堂,結合臺北科技大學、淡江大學、西門子、達明機器人等產學企業資源實現智慧課程願景。


中正高中江惠真校長表示,學校願景為培育未來人才,#跨域素養 自然成為中正高中重點教學目標。自107年開始進行AI課程,藉此支持在選擇自然類組班群的學生有專題學習的目標,強化學生的數理學科能力,並衍生轉化為邏輯思維、解決問題能力,提升適應未來變遷的素養


同時,中正高中AI學程也是科技及工程人才培育的搖籃,已有二屆畢業生的中正高中 #AI 學程,在學生進路發展上著實發揮了很大的影響力,教務主任許孝誠表示,以112年學測成績來看,AI學程的課程的確強化了學生數理能力,AI學程學生有40%的學生在數學成績達到全國頂標以上、80%的學生達到前標以上,而且中正高中AI學程學生的數學頂標及前標成績皆高於全國分數達2級分之多。


中正高中AI學程學生在高二有一個重頭戲,那就是專題製作,學生必須自生活中找一個自己有興趣的問,進行專題製作,找出以AI人工智慧做到解決問題的專案製作及發表。學生專案成果相當豐碩,學生有無到有,深化學習的運用及邊做邊學的螺旋發展。第二屆學生在今年暑假即將畢業,他們的專題包含有AI辨識自走車、AI智慧拼圖、AI自動實驗室、捷運進出站人數預測app等。學生專題的發想符合關心生活、改善生活的主要科技服務人類的目標。


AI學程搭建了學生生涯發展的鷹架,為學生升學奠下了強大的基礎。近日,本屆高三學生已經陸續有大學多元入學管道放榜,中正高中AI學程學生有良好的展現,尤其是謝允豪同學錄取了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系,他表示,在專題製作時主題是運用機器手臂的辨識系統製作智慧實驗室系統,他深刻體會 為何運用AI技術在危險、費時、費工的工作上,進行工作成效的優化,他相信未來對於土木工程也有相互結合應用的機會。另外,也有幾位同學持續在資訊工程方面進修,曾子辰同學錄取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呂凱崴錄取國立師範大學資訊工程系、陳俊亦同學錄取國立臺南大學資訊工程系,他們都期待自己的專題在未來有所優化或擴展。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有鑒於中正高中的先行者成功經驗,目前更將課程拓展至其他學校,包含陽明及百齡高中, 是臺北市最早投入AI學程課程計畫的學校,目的在為準備進入AI領域的學生搭建鷹架。江惠真校長表示,教育資源的引進促進學生生涯發展,並使學生優勢能力持續發展,並能為臺灣產業奠定科技人才培育基礎。


西門子公司表示,人工智慧是產業數位轉型關鍵,西門子與中正高中合作AI學程,目的即透過多元化教育策略,引導學生了解如何將數位工業技術結合人工智慧應用,發展製作創新趨勢專題,從高中階段培育學生前瞻思維,同時鼓勵並歡迎學生進入大學後,申請西門子暑期實習生計劃,強化實力與競爭力。



資料來源: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標記:

32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