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第一本國高中AI微課程讀本搶先曝光 新北迎接人工智慧浪潮 培育未來AI人才
top of page

全國第一本國高中AI微課程讀本搶先曝光 新北迎接人工智慧浪潮 培育未來AI人才


錦和高中學生展示「新北AI微課程讀本」

#ChatGPT 正夯、人工智慧(#AI)的議題已不再是「取代」而是「創造」,新北市教育局因應當前產業趨勢,領先全國研發科技領域教材讀本。今(21)於錦和高中辦理「新北 #AI 微課程讀本發表會」,創編過程匯集眾智,包含臺師大等4校教授、8位新北市及1位臺北市種子教師,及 #智高Gigo公司 等合力投入,共同催生此讀本,讓教育與世界同步。



#AI 微課程讀本含三個課程模組及教學指引,內容分為「大數據及演算法」、「影像辨識」、「語音辨識」,教師可因應教學目標,彈性選擇適合的模組來使用,教師易上手、教學易有成就感。而讀本中清晰的圖示、生活應用案例和實作活動設計內容,學生可按照明確的步驟、輔以圖片說明,文本簡明易懂。而每個單元中都有生活應用範例,更能拉近學生與 #AI 應用的距離,引導學生產出實用的成果,也助於啟發學生的創造力。


教育局長張明文頒發感謝狀予智高Gigo公司、奧斯丁公司、勁園國際公司


此外,讀本還可系統性應用於國中九年級、高中一年級的彈性課程,由教師引導學生接觸人工智慧。也可以鼓勵學生用於自主學習,孩子可試著「把生活情境當作一個大型專題」,按照讀本的步驟、任務,培養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的態度,養成運用 #AI 的素養與能力。


錦和高中校長張純寧表示,教育局於112年委由錦和高中做為 #AI 教育發展基地,開發 #AI 彈性課程教材。本書涵蓋了 #AI 的基礎概念、應用範例和實作活動等內容,除了可用於彈性課程之外,還可作為銜接國高中的教材,並可用於專題課程規劃,有助於啟發學生的創造力和創新思維。


錦和高中學生劉昱辰表示,在課堂中學習人工智慧,讓自己掌握了各種 #AI 相關技術和工具的使用。在老師的帶領下,與大趨勢同步,提高了競爭力,也讓自己更有信心,迎向未來的挑戰。教育局表示,人工智慧是當今最具潛力的發展領域之一,也是新北市科技教育關鍵發展方向。新北市將持續以適性、科技等教育方針,透過簡潔易懂的語言,讓師生可以更輕鬆地踏進 #AI 的新世界,啟發運算思維及提升問題解決能力,提升學生全球競爭力,培育未來 #AI 人才。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

 

📌六種數位教材x八種練習方式:用WORD UP聰明學習,成就雙語未來


16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