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部署 x 公私協力 教育部推線上教學便利包
top of page

超前部署 x 公私協力 教育部推線上教學便利包




#教育部 鼓勵親師生善用數位平臺資源,讓停課不停學 #防疫不停學

為防治「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在校園擴散,教育部已公布「校園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停課標準」,並函知各直轄市、縣(市)政府以及各國立暨私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若發生因疫情停課,可採取到校補課或線上補課方式,讓學生停課不停學。

 為協助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於確保學習品質前提下,能順利採行線上補課方式,教育部已發布「線上課程教學與學習參考指引」,以協助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與所轄學校做好線上教學準備。



超前部署 軟硬體資源就位


 教育部也將實施線上課程所需資源與服務,彙整成「教育雲-線上教學便利包」 提供給全國師生使用。

 而線上教學需要筆記型電腦、網路等設備支持,教育部提前部署,資科司長郭伯臣表示,教育部已讓硬體設備到位,已緊急動支經費採購行動載具1102台、4G網卡500台。各縣市另可調度6萬3966台行動載具及4G網卡1044台,不足時再向教育部提出借用申請,同時協調國內多家業者也已提供3.2萬個免費網路吃到飽帳號,優先提供給弱勢生。



EdTech企業提供資源 防疫不停學

 

 民間教育科技企業防疫期間一起公私協力,積極參與合作防疫,提供實施線上課程所需資源與服務,包括教科書出版商 #南一 #翰林 #康軒 ...等提供的備課資源,以及 #台灣微軟 Teams、思科台灣WebEx、Zoom等線上視訊系統,讓師生免費使用。讓全國學校師生都能免費使用。


企業投入資源









 

科技融入教學新契機


 運用遠距線上教學不僅為防疫提供除了補課外的新策略,更為科技融入教學與學習帶來新契機。新北市龍埔國小施信源老師在寒假延長開學期間運用Google Meet等雲端軟體,與學生進行晨會、數學及成語燈謎活動,並透過 #因材網、#均一教育平台 等教學平臺,指導學生網路課程及進行作業討論,充分展現「停課不停學」的教學活動。另外也讓家長透過視訊同步一起參與上課、了解線上學習。施信源老師表示,龍埔國小在上周也完成全校教師的模擬訓練,讓老師充分了解遠距線上學習的教學過程與機制,提供不一樣的補課思維與討論。

另外,日前有家長反映,線上教學能否取代實體,教育部次長 #范巽綠 表示,現在的家長都是六、七年級生,也是善用科技的一群,非常習慣數位學習。


他也感謝民間夥伴的協力及無私分享,希望公、私兩方透過互動、共好,一起走向新課綱的未來。




 

延伸閱讀

臺灣教育科技展 防疫不停學專區


防疫期間 EdTech如何幫助學習不中斷 懶人包


防疫學習不間斷! 北市學校啟動酷課雲線上教學


機會教育!高職專題實作,結合技術與防疫


41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