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Tech特色辦學】首重「三創教學」世新企管系引領教育科技潮流
top of page

【EdTech特色辦學】首重「三創教學」世新企管系引領教育科技潮流



正當人們擔憂科技取代勞力密集、重複性高工作的同時,現今市場趨勢強調「#人機協作能力」。數據分析師新型態職業日益興盛,#AI 快速改變人們工作型態,但此技術更大影響將是對人類能力的補充和增強,而非單純取代。

世新大學企業管理學系(以下簡稱企管系)系所定位著重創意思考、創新管理及創業規劃(華人企業為主軸),在 #三創教學 主軸下,隨著近年 #大數據#人工智慧 應用工具市場需求成熟,


企管系於108學年下學期新增選修課程「#商業大數據」,同時也積極著手規劃「#新創APP實作」、「#人工智慧導論與應用」,並結合世新大學「數位傳播貫穿各學門」理念,將新增特色課程「#傳播產業概況與創新平台應用」。


企管系王美雅主任表示,企管系是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科系。課程除涵蓋商學院各式基礎學科,如經濟學、會計學、管理學;再加上專業課程如財務管理、行銷管理、生產與作業管理等企管五管(產銷人發財)與「創意思考」、「創業規劃與實務」、「策略管理」等特色課程,培養同學們對企業有全面性的了解。尤其企管系特別引進 #問題導向學習教學(英文簡稱 #PBL),王美雅指出學生對此教學方式反應熱烈,她分享實際做法分為兩部分。


第一部分為老師援引外國哈佛商業個案或本土企業個案作為課程教材,進一步呈現情境及提出決策問題。她以外國個案共享汽車舉例,以租車業為主的A公司,要購併業務為共享汽車的B公司,試想購併之後該如何處置呢?A、B公司要各自經營亦或合併?是否刪減B公司共享汽車業務,併入A公司租車業務的一部分?諸如此類決策問題,由老師準備個案,要求同學課前預習,對個案背景有基本認識,如此一來在課堂中師生便能一同腦力激盪討論問題決策。


第二部分為創業家實務經驗分享,系上邀請創業家前來演講,讓學生了解這家企業品牌的背景,例如主業從事什麼?起初如何創業?曾做過何種行銷方式?接著請業師於課程期末作業出實務題目,如一個年度行銷企劃。王美雅說明品牌企劃包含運用優劣分析法(英文簡稱SWOT)做品牌分析、了解品牌特色,讓同學思考行銷活動與品牌宣傳效果的關聯。此外,每年企管系舉辦企業經營模擬競賽,透過校方購買的BOSS軟體(俗稱:#線上經營決策遊戲),鼓勵系上同學們組隊參賽,於線上創立企業並模擬企業經營管理;寓教於樂中,企管系劉峰旭教授表示,最大挑戰為同學需靈活運用學科五管及三大報表知識。


劉峰旭坦言,以往企管系課程知識偏重理論,教師們一直尋求解答如何讓同學們展現實務能力?而透過BOSS軟體讓可以讓同學們實際演練。對此王美雅主任強調,BOSS軟體讓學生真正有機會模擬做決策,相較一般課程,同學透過模擬操作,更能立刻感受到決策盈虧具體成果,從中知悉自我決策正確與否並適時調整從中學習。


而企管系一年一度畢業專題更可說精彩萬分,這是一門三下及四上的整學年課程,此課程明訂各組同學至少每兩周要與指導老師開會討論一次,直到每年上學年尾聲時,系上會舉辦正式畢業專題競賽,由各組同學依序上台作品發表,同時力邀業界創新創業專家、優秀系友組成評審團於現場進行評分,競賽競爭激烈,同學也高度重視此項競賽。


王美雅分享,畢業專題有小組主題做「#線上訂位APP」。當三五好友相約聚餐,從想吃什麼?如何訂位?餐廳位置?哪裡停車?聚餐決策過程往往費時且缺乏效率,因考量市場廳飲訂餐系統、Google Maps地圖等個別系統已獲得多數大眾接受,王美雅進一步說明,因此學生發想將市場現有系統功能整合在一起創立一個新的「線上訂位APP」,提升人們的聚餐決策效率。


對此,王美雅也建議同學「線上訂位App」導入大數據應用,盼藉由大數據收集與學習日常人們飲食偏好習慣,發展客製化建議,最初構想為民眾登入「線上訂位APP」,完成填寫聚餐人數、聚餐目的、聚餐交通距離等等項目後,系統便能自動分析加以推薦最佳聚餐地點,提升人們聚餐整體決策效率。


目前市場還有什麼需求沒被滿足?皆為企管系學生企劃發想的重點。在創業、創新相關課程,企管系配合人工智慧及大數據應用的市場趨勢,帶領學生們了解業界如何運用這些數據工具,以規劃出更符合市場的產品及服務,積極培養學生「#人機協作能力」,提升系上同學就業競爭力。



2019 第七屆 企業經營模擬競賽

 

延伸閱讀

特波─BOSS模擬企業經營


麗臺─教育大數據解決方案


15校x清大 百師攜手 創新STEAM教學


1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