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國家】推2030雙語國家! 國發會:專責機構拚年底掛牌
top of page

【雙語國家】推2030雙語國家! 國發會:專責機構拚年底掛牌

推動 #雙語國家 政策將再加大力道,行政院今(2)日於院會討論通過國發會所提「雙語國家發展中心設置條例」草案,將藉由設置專責機構,以達成「2030雙語國家」的政策目標。國發會副主委施克和表示,若立法院新會期審議順利,最快今年底即可掛牌運作。


距離「2030雙語國家」的政策目標,只剩九年時間,施克和表示,國發會將爭取「雙語國家發展中心設置條例」草案為立法院新會期開議後的優先審查法案,早日完成立法程序,希望藉由雙語國家發展中心的設置,結合各部會、各縣市資源,同時導入民間活力與創意,專責推動,共同培育雙語專業人才,為提升國民英語力,增進國家整體競爭力。


施克和強調,「雙語國家發展中心」不會與民爭利,也不會創設新的英檢制度,108課綱也不會被動,原來課程資源也不會被排擠,該中心主要任務在變成一個資源系統,提供方法、案例,以及一致性的做法,專責推動雙語政策。


草案明定,雙語國家發展中心為行政法人,監督機關為國家發展委員會,經費來源為政府核撥及捐助;並設董事長、執行長各1人,置董事9人至11人、監事3人,都是由國發會遴選後提請行政院長聘任。不過,施克和說,董事長、執行長可能從民間攬才,副執行長將由國發會或教育部派駐或推薦兼任人選。


除了規劃設置「雙語國家發展中心」,集中資源火力加大力道推動2030雙語國家的政策目標外,施克和還特別提到,關於英國文化協會針對我國高三學生語文能力所做的調查發現,我國該年齡層學生的英語能力不輸歐洲非英語國家,但表達部分需加強,特別是「說」跟「寫」的能力。


此外,施克和也表示,未來不僅不會再創設新的英語檢定制度,還要降低全民英檢的門檻,包括:增加檢測的地點,還有檢測的頻率,並降低檢測成本。施克和強調,「雙語國家發展中心」不是一個機關的政策輸出,而是要引進民間的能量,結合市場和NGO的力量,成為語言推廣的生產系統,一種生態系的概念。

 

延伸閱讀

11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