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生「有」平板 瑞芳國小由下而上做起 讓學習無所不在
top of page

生生「有」平板 瑞芳國小由下而上做起 讓學習無所不在

已更新:2023年3月3日


瑞芳國小自105年起正式成為教育部和教育局行動學習學校的一員,藉由學校一群熱血的教師,一路從行動學習、自主學習到數位學習,透過互動增能、吸收新知以及運用四學的自主學習模式造福學子,在校內由點而線擴散;同時藉由「#生生用平板」的推動,加上THSD(學生攜帶載具回家學習)的推波助瀾下,有了面的漣漪,讓非山非市的瑞芳國小,提早進入一生一平板的教學環境中,在教學活動中,老師需要事先登記借用充電車、載具或智慧教室等情形,已不復見,因為瑞芳國小早已是班班都是智慧教室!


對於平臺的使用,以教育部因材網為主,民間版之教學平臺為輔,鼓勵教師在因材網指派任務,協助學生學習加廣加深,亦做為補救教學最重要的教學資源,而且,資訊組每週公佈全校使用時數前10名的學生,以為獎勵。近年亦購置 #VR 教材,積極參與VR相關增能研習,培養VR教材自製能力,讓學生在容易潮濕多雨的東北角地區,也能開心自主學習,用VR實境認識家鄉的一景一物。


鑑於瑞芳區時常下雨,帶孩子到基隆河實際踏查相對困難,老師利用課餘時間,用360相機,到基隆河步道進行拍攝,包含動植物、橋樑及相關建設,製作成實境學習影像,讓孩子在課堂上,透過VR的操作,引導孩子探究生活經驗的場景,帶動孩子熱絡的討論與學習,並結合平板,孩子將討論結果上傳教學平臺,進行組間互學。江采璇同學表示,英語課中,使用VR學到了許多從來沒有注意到的基隆河生態,可以更有效率的完成學業,不會讓學習變得如此抽象,上起課來更有趣。


瑞芳國小校長盧娟娟表示,CLASS VR的教學運用幫學校教師克服時間、空間及氣候因素,讓孩子在教室內也能像在真實環境中學習。從課程準備到課程實踐,也落實12年國教課綱精神,在生活脈絡中學習,培養學生探究問題的能力,並且透過推動AR/VR 5G新科技教學,導入3D和元宇宙,期許能弭平城鄉學校數位落差。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標記:

30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