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臺灣教育科技展【教案沙龍】精彩回顧
top of page

2020臺灣教育科技展【教案沙龍】精彩回顧

已更新:2021年1月13日

教育力再進化! 人人都是學習者

「教案沙龍」以教育工作者為本,讓企業展示為產品設計的教案,除了可提升教師專業技能,也啟發教案設計與教學靈感!為期五天的現場活動,充實緊湊、琳瑯滿目,「不怕你不來,怕你離不開!


【部分課程因未授權側錄或側錄狀況不佳,無法上傳,不便之處請見諒!】

 

課程名稱:讓台灣的程式教育與國際接軌

課程講師:邏輯酷科技 陳冠宇/專案經理


課題簡介台灣孩子學習程式碰到最多的問題,是在於模塊程式和純文字程式之間的轉換過程!隨著程度加深,複雜度加高,不再是趣味的模塊教學時,因為沒有一個完善的銜接,漸而失去對程式的學習熱忱。

我們將分享Scoolcode是如何解決上述問題,Scoolcode以遊戲專案融入程式教學,在遊戲設計的同時結合程式觀念,另外我們更加入學齡及學理程度設計,模塊數量及功能隨程式能力漸增。

另外講座也將介紹詳細、完整的教師課程系統,讓老師準備課程輕鬆又簡單,你還在煩惱該如何進入程式教學的領域嗎?那就不要錯過這次千載難逢的機會!



 

課程名稱:用VR/AR探索教育的無限可能

課程講師XR EXPRESS Taiwan


課題簡介「XR EXPRESS Taiwan」為我國政府創新創業政策下,由國家發展委員會指導,以優化國內生態圈,強化XR(AR/VR/MR)產業國際鏈結為主要目標的專案計畫。

本次將以XR提升教育訓練應用、昇華教學內容為主軸,展現XR應用在教育界的「數位轉型」裡如何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課程名稱:飛向未來,無限可能:無人機在科技領域的教學應用

課程講師:緯育 X 明湖國小 洪雅慧/老師


課題簡介無人機的種類與應用很多,政府已建立專法管理。未來的發展與應用更是不可限量,在科技領域的教學非常適合讓學生了解這項新興科技的產物。

透過專為室內教學使用的小型無人機以及簡易好用的圖形化編輯程式app,在教學現場可以讓學生快速進入教學主題,完成專案任務。

本次課題將介紹小型無人機與專屬app,以及在科技領域的教學應用方式。


 

課程名稱:高中兩堂自主學習之解方

課程講師:門拓 X 桃園市私立復旦高級中學 董麗珠/老師


課題簡介如何透過線上課程讓高中同學每周兩堂的自主學習課能夠: 找出自己有興趣的課程(多元探索)、學習有系統、豐富成果產出、 更重要的是老師的審核輕鬆有效率。


 

課程名稱:CuClass 教室,絕對不是會議室

課程講師:先博通訊股份有限公司 談德華/執行長


課題簡介遠距教學因為疫情更加盛行,許多人選擇用線上會議工具如Zoom、Skype進行教學,然而教室跟會議室的本質不盡相同,會議室並不是遠距教學的好工具。單純的畫面分享、口頭討論等基本功能也許可以傳遞知識,但是效果卻非常有限。這是因為教室中核心元素的消失了!這導致老師喪失了控班權、學生專注度下降,教學素材無法完整展現,師生互動的空間受到限制,讓師生有跡可循的課表不見了…等等各種問題。這樣一來,上課只變成一種形式,無法發揮其應有的價值。

為此,我們研發簡單的操作介面及各種實用的上課工具以徹底改善這個問題。我們希望透過這個工作坊將理念傳播出去,透過意見反饋優化平台,打造一款最完善的遠距教學工具。讓我們一起突破遠距教學的瓶頸吧!


 

課程名稱:紙筆互動.智慧課堂 : Neo Smartpen 一支智慧筆實現了數位輔助教學、互動學習的智慧教室

課程講師:NeoLAB convergence Taiwan 郅采緹/副總經理


課題簡介NeoSmartpen旨在為師生營造一種全新的智慧教學互動的環境。不改變老師學生傳統書寫的習慣,紙上的答案,直接投到螢幕上進行全班的互動分享,支援多筆書寫、進行課堂小組互動問答並達到相互觀摩的目的。

1. 與課堂投影機、電子白板搭配應用:可搭配教室投影機或電子白板,進行智慧電子白板無紙化書寫。掌握學生學習狀況,幫助老師即時分析,掌握學生學習狀況。

2.線上輔導、1對1教學 老師的授課筆跡、聲音、頭像可即時同步遠距傳到多名學生手機、平板或電腦上,直接進行遠距教學或1對1輔導。

3.教學影片錄製 一支筆即可完成教學影片錄製。老師講解過程、聲音、頭像全都錄,並可當實物投影機應用,不需後製剪輯。

4.智慧答題、考卷電子檔案提交、學生考試書寫筆跡,透過手機將電子檔提交,老師透過智慧筆作無紙化批改。

5.學生手寫筆記電子檔案分享。


 

課程名稱:利用Pages學習語文科

課程講師陳建宏 X 林雋秀 APPLE 專業教育講師

課題簡介讓學員了解如何在課程結合iPadOS14的新功能及Pages展現多樣性,由淺入深的課程設計中,將已經學習到的知識結合創意,運用各種不同方式呈現,給予每一位同學發揮創造力的機會,使學習語文更為有趣,加深學習印象。


【課程未授權側錄,不便之處請見諒】

 

課程名稱:如可使用 Keynote 輕鬆製作動畫

課程講師陳建宏 X 林雋秀 APPLE 專業教育講師

課題簡介讓學員了解如何在課程結合iPad展現多樣性,由淺入深的課程設計中,學習到如何藉由Keynote內建的手繪與動畫,將已經學習到的知識結合創意,運用各種不同方式呈現,給予每一位同學發揮創造力的機會,是本課程最大的目標。

舉凡自然領域、語文領域、數學領域、物理領域、美術領域…,不侷限科目與內容,讓學員結合視覺動畫形式表達與分享、加深學習印象。


iPad中的Keynote不只是個簡報工具,更可以搭配手寫或其他工具、製作繪本、動畫影片或其他不同的課堂使用活動,激盪學員不同創意,藉由實際創作展現不同的課堂學習成果。


【課程未授權側錄,不便之處請見諒】

 

課程名稱:AR在教育上的應用

課程講師陳建宏 X 林雋秀 APPLE 專業教育講師

課題簡介「擴增實境」隨著行動裝置的普及、遊戲的推波助瀾而廣為人知。在課堂教學中,將iPad結合「擴增實境」更能創新美術創作,利用Reality Composer自行製作AR場景,直接融入不同科目的課堂內容中,在真實世界結合虛擬資訊提供課堂更豐富精彩的學習方式。


【課程未授權側錄,不便之處請見諒】

 

課程名稱:3D素養好好玩

課程講師:力宇 X 臺北市立仁愛國民中學 李美惠/老師

課題簡介十二年國教自然科學核心素養內涵,包括包含了「探究能力」、「科學的態度與本質」以及「核心概念」三個部分。

透過3D互動實驗室的實驗課件,傳統授課模式大革新,突破實體教學限制,輕鬆備課,將想像的畫面真實呈現,精緻介面與活潑互動,讓學習更直接,教學更得心應手!


 

課程名稱:桌遊學程式:「運算思維」如何拯救世界

課程講師:南一 X 社團法人中華多元智能教育協會 李啟龍/博士


課題簡介用遊戲學會程式思維邏輯,程式教育的全新面貌!

「尋寶機器人:重返文明」桌遊,融合了程式設計的3大結構,包含:循序結構、判斷結構與重複結構,以英文虛擬碼(Pseudo Code)程式牌,控制尋寶機器人,蒐集散落各處的電腦五大單元零件,重新組裝起來,以恢復計算能力,讓人類能夠從核災後,重返文明,是一套寓教於樂,具有培養運算思維與程式設計邏輯能力的桌遊。

除了有助於學習程式語言外,還有四大特色:

一、學習運算思維:學習拆解問題

二、練習整合資訊:練習統整歸納

三、設法解決問題:設計解決問題的方案

四、訓練邏輯能力:訓練秩序與規律的思考 簡單易學的遊戲,除了多人競爭,還能翻開內附的題本,一人闖關,訓練思維!


【課程未授權側錄,不便之處請見諒】


 

課程名稱:Enjoy Microsoft - 用Surface玩3D

課程講師:台灣微軟股份有限公司 劉立媺/客戶成功經理

課題簡介誰說一定要會用3D建模程式?本課程將會帶您體驗Surface裝置及內建的小畫家3D、混合實境,搭配Minecraft教育版,輕輕鬆鬆創造出你3D作品。




 

課程名稱:數位模擬實驗與另類的探究評量

課程講師:國北教 X 盧玉玲教授研究團隊 X 新北市立福營國中 李宥霖/老師

課題簡介108課綱正式上路,因應資訊及科技發展課程並培養學生探究能力,因此以生活中常見的發霉現象為例,利用平板APP進行模擬探究活動。讓學習者可探討影響發霉的變因與結果,並利用桌遊卡牌進行探究學習評量,以提升學生學習動機與興趣,並達到探究評量的目的。

最後運用數位科技具備之可操控虛擬空間與時間的特質,透過ARKit技術呈現3D虛擬化生活空間,藉由探索的過程,刺激學生與生活經驗的聯想,轉而與課堂上的學習產生連結,造成學習遷移,以建立對黴菌生長的概念認知,並發現易發霉的物品與場所。


 

課程名稱:與眾不同的教學&校園活動直播

課程講師:宏電 X 桃園市中壢區新民國小 吳俊業/老師

課題簡介自媒體的時代,每個人在網路上都有七秒成名的機會。 對學校而言,直播為學校或是師生們帶來的優點有 : 提升學校聲譽、與家長有更多的互動、學生表現與成長紀錄等等。直播可以用一支手機鏡頭傳達現場狀況,但缺少經過規劃的精緻度。

我們期待可以透過與眾不同的呈現方式,為學校跟同學們帶來不一樣的效果,讓他們在各種活動或是表演會上,讓家長清楚的看見孩子們的表現,進而貼近校園生活 ; 這些素材可保留影片除了做為紀念外,也能保存為學習履歷的其中一項。


 

課程名稱:活用科技幫助孩子學情緒

課程講師:漫話 X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數位學習與教育研究所 黃聖方/老師

課題簡介在臺灣,有越來越多的孩子面臨家庭溝通、課業挫折、人際衝突等情緒課題,因此凸顯出情緒教育的重要性。

另一方面,從適當引導學生的正負向情緒,也助於幫助孩子在學習中探索,達到108課綱中所強調的「自發、互動、共好」等精神。然而,學生的情緒問題何其多,究竟該怎麼樣利用有限的教學時數,在課室中落實情緒教育?對於老師而言著實是一件相當具備挑戰的課題。

在本次活動中,將介紹如何在課堂中設計一堂結合科技、遊戲且繞富趣味的情緒教育課程。聽眾將會了解情緒教育教案設計原則,同時了解科技工具的導入與操作技巧。


 

課程名稱:資訊科技-microbit邏輯編程在積木上的運用

課程講師:智高 X 屏東縣南州國中 張書銘/學務主任

課題簡介108課綱致力於推動智慧科技教育,著實讓學子開啟另一扇學習的大門,透過動手做提供學生科技教育實作經驗,並增進學生生活科技及資訊科技知識應用能力,因而積木就變成一個非常好實施生活科技課程的媒介,它除了可以讓孩子提升科學原理外,更可以由複雜機械結構產出驚人的作品。

當積木結合了資訊科技的編程教育,它就不在只是個作品,便可以用「系統」來詮釋它,此時就可結合各領域實施更緊密的跨域課程,舉凡智慧農場、自動化車輛、打靶自動計分系統、平交道系統、機械手臂等…。

當microbit邏輯編程運用在積木上時,可於教學過程將機械原理結合程式以創意思考融入跨域主題課程,讓學生分組不斷進行分享與研討,除訓練學生表達與溝通能力外,藉此在既有的課程框架下提供學生新思維,創造科技領域教學的美麗音符。


 

課程名稱:串連K-12 STEM之科技素養學習

課程講師:廣天 X 臺北市立大學應用物理暨化學系 古建國/教授

課題簡介108課綱提到掌握、分析及運用科技的能力是現代國民應具備的重要科技素養,所以學校老師於相關課程中應規劃具體的科技領域課程內容,因為科技領域之課程旨在培養學生的科技素養,提供學生科技工具、材料與資源,才能促進學生動手實作,結合藝術領域老師指導及設計產品,創造新的科技思維,讓課程能提升學生的創造思考、批判思考、問題解決、邏輯與運算思維等高層次思考的能力。


根據課綱提到的生活科技課程的基本理念是以「做、用、想」為主,培養學生動手「做」的能力,使「用」科技產品的能力,以及設計與批判科技「想」的能力,其具體課程內容設計商向可參考科技領域課程綱提到的縱向連貫性(年級)與橫向連結性(資訊科技、數學、科學等學科)及邏輯性的特性。於國民小學教育階段期望養成學生「生活應用」的能力﹔國民中學教育階段著重於「創意設計」﹔高級中等學校教育階段則著重在「工程設計」,藉由工程設計的專題製作提供學生跨學科知識整合的學習。


 

課程名稱:如何運用不插電的方式進行程式課

課程講師:程式老爹股份有限公司 高新翰/課程總監

課題簡介程式老爹從2016年推出全台灣第一個程式教育桌遊-海霸,便從此投入不插電程式教學領域,4年來從海霸發展出獨特的教學方法,以及設計許多與生活相關的不插電教材。

而海霸在108學年度正式進入翰林資訊習作,讓全台灣的國中生能夠用遊戲進入程式的大門!想了解我們怎麼做嗎?就讓程式老爹的課程總監-高新翰帶你了解!


 

課程名稱:QuickBLE 如何協助學生快速完成有創意的互動作品

課程講師:程創科技 X 新北市立福營國民中學 蔡煜騰/老師

課題簡介介紹QuicKBLE互動裝置平台,說明QuickBLE的特色與有別於其他控制器的差異性、支援的感測器有哪些、感測器原理介紹、APP如何操作使用等等,以及老師如何帶領學生使用QuicKBLE來快速完成有創意的互動裝置。

學生不但可以瞭解到感測器是如何應用在自己的生活周遭,並可透過動手做的過程,激發更多的創意與想法。


 

課程名稱:Build Something Different:辦學如何擁有獨特性?「多元創新、國際弘文」的下一步?

課程講師:台灣必富 X 弘文國際學校 陳偉峰/主任

課題簡介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發光發熱的獨特方式。在弘文,我們致力於幫助學生在學期間發現、並發展他們的熱情和學術實力。

我們的首要任務是結合優質的教育經驗與現代學習工具,以精準的方式傳遞給學生,藉此培養出具有領導才能、創新精神、公民意識和學術實力的傑出人才。未來掌握在我們手中!”We only have one chance to get it right. “

此次教案沙龍將分享我們是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與自我學習能力,以及如何協助他們應變快速變化的未來。


 

課程名稱:解碼傳說:了解演算法新的途徑

課程講師:程式老爹股份有限公司 徐煊博/負責人

課題簡介程式老爹最新的程式教育桌遊來囉!


✔ 跳脫目前所有程式遊戲,與"解謎"元素做結合


✔切合108課綱,整個遊戲就是一場"跨領域的資訊素養"教學


✔四條獨立故事線,帶來沉浸式的資訊饗宴


✔遊戲規則簡單、家長快速上手,陪伴孩子在解謎的過程中啟蒙思考能力


從國一的演算法到國三的資料數位化, 讓大家能夠用不同方式認識程式演算法喔!


 

課程名稱:您知道什麼是「α世代」嗎?

課程講師:南一 X 謝憶茹(兔子老師) 新北市英語輔導團

課題簡介:「α世代」是指出生於2010年後的孩子,他們對科技產品不陌生,且比上個世代(Z世代)更早精通各項科技。科技在學習等各方面輔助並影響著α世代,培養年輕人形塑批判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並保有創造力與彈性。


身為教育領航家的「OneClass萬課室」團隊,為了幫助教師與α世代的孩子同行,首創能適應各種載具、平台與系統的「OneBook智慧電子書」,從2018年推出後,仍持續汲取各方教學現場的需求,不斷變化與精進。



 

課程名稱:CyberPi編程學習遊戲機 研習工作坊

課程講師:勁園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馮晨桓/高級技術工程師

課題簡介介CyberPi編程學習遊戲機(含鋰電池擴展板)專為 AIoT 與 Python 教學而設計,CyberPi再一次提高單晶片的性能和易用性。


它將全彩螢幕、更豐富的輸入裝置、強大的 CyberOS 系統、翻倍的記憶體和眾多強大配置,封裝在小巧輕便的機身中,搭配 mblock 軟體,可實踐入門到精通的 AIoT 應用教學,並把好玩有趣的 Python 程式設計帶入課堂。無論是創新科技應用還是程式設計普及,CyberPi都能完美適配教學。


※因場地問題課程音訊收錄不佳,瀏覽時煩請注意您的音訊設備,若有任何問題請聯繫主辦單位,若有不便煩請見諒。


 

課程名稱:科技領域:新興科技AI 在教學上的運用

課程講師:智高 X 屏東縣南州國中 張書銘/學務主任

課題簡介科技領域課程除了生活科技與資訊科技外,新興科技課程更是課程實施的主流,AI人工智慧便是新興科技的範疇之一。

運用積木的機構原理與AI人工智慧 以108科技領域課綱中基本概念「做、用、想」為基礎應用於教學上,讓教學更貼近實際上的運用。例如:人臉識識門禁系統、語音聲控裝置、智慧結帳櫃台、AI自動化工業作業系統等…。

此創新生活化課程除著重學生生活情境及AI素養導向之學習外,更可提升學生整體性的邏輯思考,培養帶的走的關鍵能力,開創一個AI人工智慧的科技新紀元。


※因場地問題課程音訊收錄不佳,瀏覽時煩請注意您的音訊設備,若有任何問題請聯繫主辦單位,若有不便煩請見諒。


 

【2020臺灣教育科技展】科技助力 教學不停息

主題論壇 精彩回顧

教案沙龍 精彩回顧

未來教室 精彩回顧


※本站所有內容均屬臺灣教育科技展©,或已取得權利人之同意及授權而使用。

※如有使用需求請先來信告知及討論 hantsen@mail.tca.org.tw

53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