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停學】陪伴親師生「疫」起過暑假,北市教育局推出六「心」級服務
top of page

【防疫不停學】陪伴親師生「疫」起過暑假,北市教育局推出六「心」級服務

因應新冠肺炎第三級警戒,全國學校停課至7月2日,為了協助本市各級學校學生在停課及暑假期間均能有「豐富的學習」以及「自律的生活」,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訂定「臺北市中等以下各級學校停課及暑假期間學生學習與生活作息規劃指引」,並搭配六大貼心措施,共同為學生建構安全、健康、充實的暑假生活。


《多元活動好開心》暑假在家防疫學習不中斷, 7月5日至8月24日邀請40位來自各行各業的職業達人開設110堂線上職業探索課程,進行職涯分享及手做課程,各行各業職業達人化身直播主,包含運動、餐旅、家事、工藝、設計、醫藥、藝術、商業及其他等9大類,目前木工類報名踴躍,剛推出已超過千名以上學生報名,各類均尚有名額歡迎學生報名,材料包還會寄到家;臺北酷課雲也推出22門多元豐富的暑假線上直播課程,加入課程還有機會獲得平板電腦!此外,由7所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針對北市國中小學生,自110年7月5日至8月30日透過臺北酷課雲推出210場的線上暑期科技教育營隊,教育局後續將再增加1,000個名額提供材料包讓學生可以觀看影片自主學習,近期會公告登記領取材料包網址。


《學力提升好安心》為了讓學生暑期在家亦能持續學習,確保學生基本學力並避免「假期滑坡」現象發生,本局規劃辦理本市國小暑期學習扶助線上課程,期望透過豐富且多元的線上學習資源,讓孩子暑期學習不間斷。參加對象為各校符合學習扶助條件之學生,開班科目為國語、數學或英語,每天兩節,每節40分鐘。教師會依學生學習程度進行規劃並採小班教學方式辦理,以符應每一位孩子的個別需求。

另臺北酷課雲廣受好評的暑期銜接直播課程,將自7月20日至8月19日登場,為國七及高一新鮮人嚴選推出熱門銜接科目,含「國七數學、生物、資訊科技」及「高一數學、英文、化學、生物及資訊科技」等8門數位銜接課程,每門2至3節課,學生只要登錄酷課雲網站報名,就可以輕鬆掌握下一學習階段的學習重點,有助適應開學後的新課程。


《心理健康好順心》為緩解學生因停止到校及遠距學習衍生的人際疏離與情緒困擾,或家長因需有人在家照顧孩子所產生的焦慮感,或親子相處議題與摩擦等壓力,教育局與政大許文耀教授合作設置「臺北市學生心理諮詢免付費專線」08-0909-8185(您幫-您就您就-幫一幫我),引進30位專業臨床心理師,提供北市親師生關懷與諮詢服務,以專業建構臺北市更完善之校園心理健康資源網絡,陪伴大家「疫」同度過難關。


《幼兒照顧好用心》為關心幼兒的身心成長與居家學習情形,於本市學前教育資源網(https://kids.gov.taipei)設置「親子樂學區—幼兒居家學習」專區。繼每週推出之「我愛學習—幼兒居家成長套餐」之後,110年7月3日起將全新推出三個月份之「臺北市幼兒成長月曆」,由本市幼兒園教師團隊共同設計,聚焦幼兒發展之成長重點,將幼兒的學習活動分為8大類,包含:生活自理、科學探究、肢體運動、美勞創作、烹飪烘焙、生活益智、語文活動及溫馨時光。家長可以參考「幼兒一日生活作息建議表」,選取適合幼兒的月曆,也可以自行搭配、延伸發展,透過這些活動中的圖片或影片,為親子居家生活增添學習的味道;並於110年7月5日至8月31日推出2至6歲幼兒專屬節目—「親子快樂成長屋」,親子可於週一至週五上午9時至9時20分於公播頻道收看。

暑假期間針對個別家長因故無法自行照顧孩童之需求,本市國小及幼兒園將提供學童基本照顧服務,第一階段自7月5日至7月12日止,第二階段視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之指示滾動式修正公布。


《教師備課好放心》暑假將至,正是教師編寫教學計畫的重要時刻,教育局為體恤教師備課辛勞,酷課雲率先全國且同步取得翰林、康軒及南一等三大民間教科書業者正式授權,成為內建教科書資源最完整豐富的唯一平臺,亦為教師備課最佳選擇。不論班級選定何種版本的教科書,教師只要登入酷課雲,各家資源都能一覽無遺,一鍵下載輕鬆抓取資料收藏於雲端,從撰寫教學計畫、進入OnO線上教室設計教學課程包、發展測驗題庫進行線上測驗到製作教學檔案,皆可有效率循序完成,再也不必抽換光碟、煩惱資料查找及傳輸耗時,酷課雲一站式的雲服務,體貼教師輕鬆轉型進入數位教學新時代。


《持續閱讀好舒心》在家防疫不出門,臺北市立圖書館與7-11、全家、萊爾富三大超商合作提供超商借還書服務(目前7-11尚未提供還書服務),民眾僅需於超商取件/還書時繳付運費,即可就近透過超商借還北市圖館藏書籍,同一包裹內最多可借還5冊書,借書每件運費50元,還書45元。北市圖特與全家超商合辦「全家借還書‧防疫安心讀‧回饋大放送」活動,7月1日起至12月31日至全家便利商店領取或寄還圖書包裹,就可獲得全家便利商店借還書運費回饋金序號1組,可於下次至全家超商借還書時折抵,名額共有3400組。另辦理「夏日閱讀拾光屋」,帶來一系列以「珍惜愛、把握當下、我的成長時光」為主題的精彩閱讀活動,學生可至網站「夏日閱讀拾光屋」(https://reurl.cc/3a4899)下載任務卡,並參加線上迷你夏令營、動態繪本故事及趣味講座,一起閱讀好書,度過快樂的夏天。


教育局提醒家長及學生,疫情期間仍須留意健康,並避免外出,減少不必要的移動、活動或集會,讓每一位學生都能擁有一個豐富、安全、自律的假期生活。

 

延伸閱讀


4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