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停學】閱讀開天眼 擠進人生勝利組
top of page

【防疫不停學】閱讀開天眼 擠進人生勝利組

疫情影響,暑期實體活動近乎停擺,不少學生呈現「放空狀態」,但小六升國一,教科書難度大躍進,且新課綱強調閱讀素養,面對落落長的複雜題幹,不少學生看完一遍還抓不到重點。為此,多名閱讀專家皆認為要「超前部署」,學生若能打好閱讀基礎,就不容易在國中教育會考失分,而學習成功的關鍵,就在於能否在日常生活中成功培養閱讀素養。

「讀了之後,一定要用出來。」大溪高中設計大溪學課程,不僅要認識在地文化,學生還要將所學設計成闖關遊戲,帶其他人了解大溪。圖/桃園大溪高中提供

●融入生活/素養無法補習得來


台中教育大學語教系助理教授高敬堯表示,要養成閱讀素養,不單只是閱讀大量書籍,「#素養」這個詞就包含回應生活情境的意涵。


高敬堯強調,了解生活環境,進而認識國際已是趨勢,若孩子仍只埋首於教科書而不問世事並不合適;基隆市銘傳國中國文教師林季儒也說,新課綱重視生活與過程,閱讀戰線要拉長,沒辦法立竿見影,要花時間養成習慣。


台北市金華國中學生易昀曾創下台灣出版界年紀最小作家的紀錄,今年會考成績也相當亮眼。從小熱愛閱讀、寫作的她分享,除了英文外,其實各科考的都是閱讀力,因為要讀懂題目才會寫;易昀媽媽也說,現在的考題靈活,「素養」是補習也補不來的,得從生活中實踐。



●養成心法/一次一點 基礎做起


諮商心理師陳志恆在臉書上分享養成閱讀習慣的心法。他說,要養成習慣,起初相當費神,建議建立一套行為模式,打造基本入門款,讓孩子的身心逐漸適應。他建議,把行為細切,一次一點點就好,再從做得到的開始著手,確保一次就成功。


陳志恆在文中舉例,比如讓學生在書桌前嘗試翻開書本閱讀10分鐘,讓身心逐漸適應這10分鐘,下周再多延長到15分鐘,逐步增加。當孩子做到時,家長務必要用力肯定孩子,並聽孩子分享,讓孩子自我見證努力的成果。


●提升流暢/不僅閱讀 還要思考


但閱讀短文僅是大考前哨戰,現在考題多融入素養命題,題幹「落落長」已成常態。針對長文閱讀,高敬堯表示,重點在提升「閱讀流暢性」。


高敬堯建議,學生在閱讀過程中,不能只有讀,還要進行思考,要不斷預測、提問、釐清,省思「作者為什麼要這樣寫?」、「這篇文章要表達的是?」、「我同意文章的主張嗎?」


高敬堯認為,只要在生活中反覆運用讀寫技能,自然能具備基礎的讀寫素養,也就不會有閱讀太慢或文章太長的困擾。


●訓練推理/透過閱讀 形成觀點


學生從國小踏入國中,教科書難度提升,必須藉由大量閱讀來豐富新知,也是培養推理、理解能力的重要時期。


高敬堯說,國中將出現更多文言文本,或者更長篇的語體文本,因此閱讀的速度,以及自主學習能力,將成為重要關鍵,這些都源自於日常對閱讀的培養。


高敬堯觀察,國小生邏輯仍待加強,但會在中學階段越趨成熟。若學生要能形成自己的觀點,必須經由大量閱讀跟練習,從短篇讀到長篇,面對考試才有能力應答。



●化為能力/讀了之後 要用出來


至於如何提升閱讀力?台灣讀寫協會創會理事長陳欣希提出兩項建議,她說,學生不能只學內容知識,而是要學習方法策略;另外,學生必須將所學能力遷移到生活中,解決生活中的疑難雜症。


「讀了之後,一定要用出來。」陳欣希舉例,國內疫情嚴峻,大家沒辦法到處走,但學生可練習看地圖,讀懂圖例、比例尺,再利用所學,製作一張家附近的地圖,試著讓別人走走看,將所學能力運用在生活,不僅有成就感,也能確保是真的學會了,不再只是紙上談兵。


高敬堯也強調,閱讀是認識生活與世界很好的方式,但多數台灣的學生、家長也有迷思,將閱讀侷限在「紙本閱讀」。他認為,現在的閱讀強調「多元識讀」,舉凡報紙、雜誌、影音資料等,都是很好的閱讀素材。



●多元識讀/掌握方法 看懂素材


暑假長達兩個月,陳欣希建議學生可利用暑假閱讀兩類素材,一種是連續性文本(報紙刊登的文章,又分文學性跟知識性),第二類是非典型性文本(例如氣象預測,火車時刻表)。


近年不管是大學學測,或是國中會考,考題皆已素養化,但面對動輒數百字,又結合生活經驗的複雜題幹,不少學生直接在考場投降。高敬堯就說,考試素材取材生活,若慢了世界一拍,沒有回應現實的需求,也就容易失分。


陳欣希說,大量閱讀以外,還要掌握學習方法。比方知識型文本常有圖表,圖表內容一定是重要訊息,先看懂這些素材,要再進一步去理解文章,就會比較輕鬆。


回歸閱讀基礎的根本,高敬堯認為,閱讀重視「動機」,學生可以開始搜集自己有興趣、喜歡的文本,也可廣泛接觸科普文章、報紙新知,都對未來升學、就業大有幫助。



●會考利器/深耕讀報 寫作高分


基隆市銘傳國中國文教師林季儒深耕閱讀,推動全校讀報教育,二度獲得閱讀推手獎,推動成效備受外界關注。她說,去年全台灣會考寫作六級分比例0.77%,基隆市佔0.12%,銘傳國中有8成拿4級分以上,有一班讀報班,30人中有8成以上拿五、六級分。她認為,這就是讀報教育的成果。


今年她任教數理資優班,班上寫作一半六級分、一半五級分,翻轉「數理資優、語文堪憂」的刻板印象。學生每周閱讀《好讀周報》,從辨識人事時地物,再追問原因、經過、結果,接著請孩子抒發自我感覺,並提出建議,練習書寫「微型社論」,將觀點內化成自己的東西。


銘傳國中今年有3位滿分王,林奕學、吳羽涵就是其二,兩人獲得5A++及作文六級分成績,穩上建中、北一女。兩人都說,一周3小時的讀報訓練,練習大量的閱讀及議題思考,讓他們考前事半功倍,只要題目一來,就能迅速發展出不同角度的思考。


.國中先修「免費閱讀直播」,銘傳國中教師林季儒主講「用閱讀打造會考高分好體質」,免費報名網址:https://bit.ly/3hgUszZ


 

延伸閱讀





5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