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課神隊友】鴻海教育基金會帶機器人自走車前進偏鄉國中 弭平城鄉教育科技差距
top of page

【創課神隊友】鴻海教育基金會帶機器人自走車前進偏鄉國中 弭平城鄉教育科技差距

為弭平城鄉教育科技差距,鴻海教育基金會於新北、南投、嘉義、屏東、台東等縣市的十所偏鄉國中舉辦了 #偏鄉國中AI研習營 。課程以基金會今年出版的 #漫畫 -《阿宅聯盟:決戰AI太陽王國》為前導教材,先指引學生認識並瞭解 #物件偵測 #圖像辨識 等概念,之後再教導學生讓其自己嘗試動手組裝 #機器人自走車 ,並 #撰寫電腦程式 來操控自走車。

事實上,許多學生都是初次接觸AI的概念、機器人自走車,以及學習寫程式,儘管如此,上課氣氛仍相當地熱烈,甚至有學校老師以「學生玩瘋了」來形容課堂的活潑程度,即便在下課過後,依然有同學七嘴八舌地向講師提問,表達對於學習相關知識更近一步的渴望及興趣。在這些研習課程中,除了有鴻海聘請的 #專業講師授課 之外,也邀請了 #鴻海員工 擔任「志工助教」。雖然這些活動計畫舟車勞頓,但當志工們看到孩子們閃閃發亮的眼神,就覺得一切都值得了;在過程中更令他們感到驚喜的是,挖掘到班級裡天賦異稟的孩子,不僅老師一講就懂,還能融會貫通、化身為小老師教導其他同學,對此也顯示出這些偏鄉孩子缺乏的僅是「機會」,唯要給予孩子多方嘗試的機會,即有可能激發出他們無限的潛能。



鴻海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汪用和表示,出版AI漫畫與舉辦研習營,都是希望能在孩子的學習園地中種下一顆AI的種子,而為了鼓勵種子發芽,基金會不但將把整套機器人設備留在學校供老師可以繼續帶領學生研究精進,同時也將在11月時舉辦 #防疫奇兵 #偏鄉國中生AI研習驗收成果賽,讓上過研習課的偏鄉學生都可以有個 #挑戰自我的機會 #展現成果的舞台 ,以比賽來更刺激學生的學習動機。


鴻海教育基金會相信, #生命具有無窮的潛力 ,讓孩子盡早接觸科技教育,不但有助於孩子不畏懼科技,更可能喜歡上科技,甚至有一天投入科技研究;希望現在是讓教育科技 #向下扎根 ,希冀有朝一日世人都能享受到扎根後茁壯成長出的豐碩甜美果實。

 

延伸閱讀





6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