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辦學】2021 臺灣科學節 Vivid Life in Healing Era
top of page

【特色辦學】2021 臺灣科學節 Vivid Life in Healing Era

自古以來,科學發展的巨輪驅動了人類文明的演進,前仆後繼的科學探究及豐碩成就,讓人類因而走的更遠、飛得更高。不斷運用科學的力量征服所面臨各種的考驗與挑戰,延續多彩多姿的地球生命故事,探索奧秘的浩瀚宇宙,並迎向未來無限的可能。
第一屆臺灣科學節主題為「#我的地球 #我來關懷」,由教育部轄下的五大科學館及十大科普基地,共推出百餘種、近兩千場次各類精彩的科學活動,吸引五十多萬民眾熱烈參與。透過新奇、歡樂及趣味的展演與體驗方式, #落實把科學的種苗散播到臺灣每個角落,更 #讓國際看見臺灣科學創新、傳播的活力及能量。
第二屆(2021年)臺灣科學節則以「#科學服務社會 #療癒時代」為主軸,為 #教育部 #科技部 共同主辦,透過承辦的五館及第一、二屆科普基地的精實連結,持續發揮科學實用、鮮活及創新的力量,實現全民樂學與樂活社會,加速臺灣邁向現代化國家。


#教育科技 相關的活動資訊如下:


▶︎ 全民學科學-自主學習(自主科學學習活動)11/9、11、12


配合新課綱鼓勵「自發、互動、共好」精神,以科教館研發「#自主科學DIY電子書」進行實作教學。透過適性回饋機制,給予提示及指導,將科技、科學與生活連結,使探究與實作的素養培養融入DIY體驗中。後疫情時代,引導教師善用 #科技輔助教學透過文字、影像和影片的編排整合呈現教學內容,也讓學習者更能藉由數位資源達到學習科學的效果。



▶︎ 科學市集嘉年華 11/12-11/14


從醫療科技、 #新興科技 、生活科技、自然科學、 #科技運用 、永續環境、療育科學等主題切入,邀集Covid-19疫情以來,臺灣因運而生的最新創意成品、最新研究技術來館展示、分享,建立跨領域交流與整合應用的概念,讓民眾有機會從組裝製作的過程中實際體驗各種科學原理和技術應用,顛覆民眾對科學的想像,產生對科學的求知興趣!


▶︎「市集攤位」涵蓋 #STEAM #自然科學 #環境永續 #療癒科學 四大主題,總計116個攤位,讓民眾可報名參加不同議題的工作坊,體驗當Maker。其中,學校團體參觀限定結合 #108課綱 設計市集學習單,不只集章更是探索科學,專屬師生的學習體驗場;一般觀眾自由參加逛攤位集章、參加工作坊,鼓勵民眾自主參觀展覽、學習體驗,在輕鬆的氛圍中,用科學療癒生活。


▶︎「舞台展演」包含市集嘉年華開閉幕及舞台區不間斷演出,演出帶動科學節慶祝的氣氛的舞台劇、舞蹈表演,非制式化的音樂表演、具科學內涵的科學魔術秀等;以及規劃特殊議題的Talk Bar短講,分享最新最搞笑的科學、 #科技議題 ;舞台區更將融合本館自編自導自演的演示及科學劇,讓民眾感受科學生活化的趣味,透過跨領域的結合,鼓勵非科學愛好者參加活動。



 

延伸閱讀




7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